教务动态
我校召开2019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会议
教务处 2019-01-1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完善实验教学条件、提高实验室建设质量与运行效率、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1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会。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学院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辉主持。

IMG_0416.jpg

(会议现场)

孙辉首先介绍了2019年我校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整体情况:根据我校实验室近三年建设发展规划以及各学院提交的2019年建设计划,2019年主要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申报的AI创新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工业机器人实验室为代表的一批专业实验室,以及教务处统筹的文津校区多媒体教室设备更新等公共基础教学设施建设项目,共计申报新、扩建项目39项。同时孙辉也要求各学院在汇报实验室建设项目时,一定要紧密围绕培养方案、学科及专业建设发展,充分说明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

评审会上,各学院分别从实验室建设思路、实验室建设必要性及可行性、前期调研工作、支撑的实验课程、预期效益、具体建设方案和资金场地需求等方面,依次对拟申报的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陈述。校领导与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就具体项目申报的相关情况展开了询问,深入了解、讨论建设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同时也对大家关注的“工业机器人”新建项目能否有力支撑我校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实验实训、计算机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与物联网方向实验室能否相互依托、艺术学院新扩建实验室与校区调整工作如何衔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通过2个小时的汇报与评审,评委们分别为各学院拟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分与优先级排序,为最终确定2019年的实验室建设项目提供了决策依据。

最后,吴敏校长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各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付出的努力,为学校实验教学工作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强调:实验室建设工作至关重要,务必要坚持实验室建设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坚持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实践教学体系为载体,确保实验室建设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效果显著。

initpintu_副本.jpg

(领导、专家发言)

本次实验室建设评审工作,各学院调研准备充分,教务处精心组织,校领导高度重视,必将有力推动2019年的实验室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提高我校整体实验室建设水平与效益。(文/陈兆安  图/李兰、陈兆安  核、审/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