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2019〕27号:关于做好2019年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19-03-20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快教学改革步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评价教学改革效果,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从而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改革范围

(一)2017、2018年已实施教学改革措施的课程;(见附件1)

(二)各学院围绕年度组织目标中的重点改革工作和重点工作,选取不少于1门课程。

二、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

(一)课程教学改革应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多个方面整体设计和推进。课程负责人应以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为突破口,将课程教学改革落实到教学的每个环节上。

(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旨在改变传统的只注重课堂讲授的方式,实现教学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大力倡导实施:

1.“混合式”教学,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形式的优势,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打造高效互动课堂,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深度。“混合式”教学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建设:

线上有资源,资源的建设规格要能够实现对知识的讲解;

线下有活动,活动要能够检验、巩固、转化线上知识的学习;

l 过程有评估,线上和线下,过程和结果都需要开展评估。

2.“从做中学”,课程实施情景案例或项目任务驱动教学法,注重引导和探究式教学,有丰富的情景案例和项目任务资源作载体。

3.“自主学习”,课程结合小组学习、研讨班、个别指导、独立学习等形式开展,学生个体或群体在教师指导下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制订具体的学习计划并完成学习目标。

(三)课程教学改革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特点、班级规模,保证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的可操作性。教师在课程开始应将课程教学安排、授课方式、总成绩的构成比例等重要事项事先通知学生;考核过程要有记录,考核成绩要有书面支撑材料,如试卷、论文、报告等,做到有据可查。

(四)课程教学改革应综合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变原有的教育教学过程与模式,提高改革效率和效果。

(五)课程教学改革应注重利用教育比照实验、问卷分析、学生座谈等方法对改革效果进行评估。

(六)课程教学改革实行负责人制度。各学院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丰硕的教师担任,组织教学团队实施课程教学改革。

(七)各学院应同步统筹安排专业课程的综合改革,基于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整体设计和推进,利用若干门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由点及线、融会贯通,保证教学改革贯穿专业课程体系并有机衔接。专业课程综合改革负责人应由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担任。

(八)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申请将向课程教学改革完成较好的负责人及教学团队倾斜,同时在个人职级职等评定、岗位晋升等过程中予以优先推荐。

三、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组织各专业召开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明确教学改革课程及课程综合改革专业,共同研究教学改革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方案。

(二)各学院于3月29日前报送2019年新选取改革的课程基本信息表(纸质和电子版,见附件2),4月12日前报送2018年需重点改进课程(见附件1)以及2019年新选取课程的教学改革方案(纸质和电子版,见附件3)。

(三)教务处将于年底组织课程教学改革交流评比会,具体会议安排另行通知。

(四)各学院应合理规划课程教学改革进度安排,在交流评比会中围绕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汇报已实施的具体措施、支撑的具体材料和事例、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改的方式、课程教学改革成效等。教务处将根据评比结果择优推广,并责成进展较慢的学院学习改进。

联系人:张杨

联系方式:0553-8795016    yangzhang5@iflytek.com

 

附件:1.2017、2018年已实施教学改革措施课程一览表

      2.2019年新选取教学改革课程基本信息表

      3.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模板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19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
附件3: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模板.doc
77 KB(下载次数:131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