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处开展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试卷批阅及装订规范专项检查工作
教务处 2019-09-24

为加强教学过程性管理,加大质量监控力度,进一步保障我校试卷质量,规范试卷评阅工作,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于9月5日-9月12日之间对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学院自查”工作,并于9月17日开始集中开展了试卷批阅及装订规范专项检查的“学校督查”工作。

此次试卷专项检查重点查阅试卷批改装订是否规范完整、题型题量设置是否科学、试卷分析是否合理,试卷分析表、考场记录表、课程小结、分数涂改签字情况、计分标记、登分等情况是否规范填报。

检查初始,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首先向大家说明了开展本次试卷专项检查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从命题设计到试卷分析各个考试管理环节的规范性,旨在发现问题,强化试卷的归档和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在“学院自查”环节中,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我校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以及试卷检查指标体系进行了自查自评,并向教务处提交了自查总结。在“学校督查”过程中,督导组按照《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试卷批阅及装订规范管理实施办法》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试卷质量评价办法》的要求进行了认真检查,采取现场随机抽取每名任课教师的部分试卷,现场查阅相关试卷档案的方式进行督查,确保覆盖到所有任课教师。

(试卷专项检查现场)

从检查中看出,本次抽查结果总体较好,绝大多数试卷的命题、批改及归档工作符合要求、做法规范。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试卷批阅不够规范、批阅修改处较多等。教务处将对本次试卷专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确保检查有发现、有反馈、有整改、有改进,从而进一步加强试卷的规范化管理,真正形成教学质量监控管理闭环,不断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证,同时也为学校迎接本科教学专业评估及教学工作合格性评估做好相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