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皖南医学院专家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教务处 2019-09-27

9月26日下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皖南医学院保卫处副处长艾东、国有资产管理处邹慧芳、科研处窦德宇等专家受教育厅委托,来我校检查指导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陈跃东、教务处处长孙辉、保卫处处长张祥、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柴知章等热情接待了专家组一行并陪同检查。

陈跃东首先代表学校,对皖南医学院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专业特色,指出我校虽然没有化学、生物类相关专业和实验室,但是学校同样高度重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请专家组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IMG_20190926_145429.jpg

(专家组听取介绍)

随后,孙辉分别从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措施等几个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我校教学实验室危化品安全自查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危化品“源头把控、过程监管、末端严控”的管理原则,以及“实验室自查、学院复查、学校抽查、专家组督查”的检查机制。同时孙辉也指出,由于专业设置原因,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经验有限,在部分化学试剂存放、实验残留物处理等细节管理方面还有待改进,学校和学院已经积极自查整改,希望专家组进一步指导。

专家组组长艾东在听取学校的汇报后,对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检查中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评价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实验室危化品过程管理规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联动机制灵活,信息化管理措施有效。同时,艾东也表示,我校在实验室危化品自查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也是各个高校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各高校之间应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打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实验教学环境。

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机械工程学院金相分析等实验室实地检查,柴知章详细介绍了学院化学试剂保管存放、试剂采购与过程管理、实验残留物处理、应急预案制定等具体工作,专家组对机械工程学院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方面的规范严谨给予了充分认可,尤其对机械工程学院制定的应急事故处理流程给予了高度赞许,认为值得推广学习。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安全无小事,应进一步加强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从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从科学管理上预防处置。

IMG_20190926_151608.jpg

(专家组现场检查)

通过本次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检查,我校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管理责任体系,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实验室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