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定向支持项目申报评审会
教务处 2019-09-27

9月25日下午14点,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定向支持项目申报评审会,本次评审收到来自全校7个学院共48份项目申报书,经教务处初审,共有31个项目进入现场汇报和答辩阶段。评审会议分为两组同时进行,地点分别安排在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和培训室,副校长陈跃东、校长助理汪忠国、教务处处长孙辉、其他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项目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两会场评审分别由陈跃东和孙辉主持。

 initpintu_副本.jpg

(两评审会场及主持人)

在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讨论《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的背景下,结合系列研讨沙龙和交流座谈成果,教务处梳理了学校未来教学研究与改革关切的部分方向,并在7月份发布了《201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定向支持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包含五大课题群,具体包括“基于项目的学习”、“学习体验多样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和“专创融合”,每个课题群下设若干方向,共计16个选题方向。

评审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的问题、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成果形式和内容以及团队分工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各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分别对各项目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并就如何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思路,抓住项目建设的关键点,彰显项目特色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同时,针对项目汇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专家们也一一指出,如项目实施的“落脚点”不明确,缺乏具体的实施思路与落地举措,评价体系缺少成效的对比分析,部分项目还停在理论设想阶段,可行性分析不足等。

 initpintu_副本2.jpg

(部分项目负责人汇报)

 initpintu_副本3.jpg

(评审专家提问点评)

会议最后,评审专家根据现场汇报和答辩情况分别对五个课题群内的申报项目进行排序,项目最终排序结果按照课题群由小到大依序确定。本次评审结果也将直接运用于校级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的立项以及质量工程项目的推荐。

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定向支持项目的设立是我校教学研究工作的又一项新举措,旨在聚焦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与改革中的核心问题,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的整体发展与创造力提升为目标,鼓励广大教师借鉴一流经验、瞄准一流目标,敢于向教育教学中的“顽疾”下手,向改革的“深水区”进军。教务处后续将做好项目建设的跟踪管理工作,发挥定向支持项目在改革方向上的引导作用,在教学改革上的示范作用,在推进教学改革力度上的激励作用和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辐射作用,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