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再次入选!我校学生国创项目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教务处 2019-10-14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教师、企业家等近千名代表齐聚一堂,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年会由教务处张杨老师和机械工程学院张继东老师共同带队参加。

IMG_1507.jpg 

(年会现场)

IMG_1522.jp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展台)

本届年会共收悉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3项,其中,学术论文403篇,展示项目371项,创业推介项目99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 “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88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6项,创业推介项目51项,共计445项。安徽省仅有6所高校的7个项目入选,其他入选高校有合肥工业大学(2项)、安徽师范大学(1项)、安徽理工大学(1项)、安徽农业大学(1项)、巢湖学院(1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5项,创业实践项目2项。我校入选项目为机械工程学院推荐的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太阳能充电式全自动家庭用拖地烘干一体机器人》(项目编号:201813613041,指导教师:张继东),项目负责人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黄显聪。

(现场交流)

该项目研究了一种基于太阳能充电式全自动家庭用拖地烘干一体机器人,可以实现“喷水—更换(洗涤)拖把—烘干”的全自动“一条龙”工作模式。喷水功能是在比较脏和干燥的环境下,地面难以清洁干净,经过前置自动喷水装置喷水之后,中间的拖地装置可以清洁的更干净,此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地面环境自行设定。自动更换(洗涤)功能主要是指经过较长时间工作以后,机器人可以自动洗涤并且更换其他内置拖把,且工作不间断。烘干功能主要指能够产出热风对喷出的水或者刚拖过的潮湿地面进行烘干。此外,机器人还能够实现自动(太阳能)充电功能。该机器人主要应用于较大面积家庭住宅、大型场馆和公共区域等。

QQ截图20191014140106.png 

(项目设计图)

近年来,我校认真组织实施“大创计划”,逐渐形成了校、院二级管理工作制度,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开展。近三年,我校共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16项,立项数量位列安徽省本科高校第五位。截至目前,共2项创新训练项目入围大创年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适应当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现实要求,是实现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我校培养“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必然要求。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已经得到充分的重视,它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相契合,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对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有着重要的意义。

 

年会介绍: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自2007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创计划”,目前已有超过1000所本科院校、9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22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资助,内容涵盖全部学科门类,累计支持经费约37亿元。“国创计划”已成为面向全体大学生的一项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培养工程。年会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成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