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首场思政课无纸化考试顺利完成
教务处 2020-01-10

2020年1月4日,我校第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期末无纸化考试顺利结束,全校分文津、新芜两个校区进行,文津累计18个考场,新芜累计16个考场,考试对象为我校18级全体学生,共计2741位学生参加了考试。此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期末考试是基于讯飞测试系统进行,学生仅需要携带考试相关证件来到考场,在电脑上输入学号和密码就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快捷、环保地完成考试。这种新颖的考试方式引起监考老师和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学生们普遍反映该考试方式“高效便捷”、“环保时尚”。

 

(考试现场)

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纸化考试,是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无纸化考试绿色、高效,在简化期末阅卷统分等环节的同时,加大了对学生过程性的考察,评价模式更为合理。同时一人一卷、随机组题的模式也规避了作弊的风险,净化了考试风气,有利于客观准确地反映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有利于提高常规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是对思政理论课信息化教学和过程性考核的有效补充。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面对着党的十九大之后教材内容的重大更新,在确定重难点的基础上,思政课教师韩燕玉,紧密结合教材和时事政策自编试题,建设题库,确保试题内容的与时俱进。无纸化考试在教务处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全面推进下,让学院思政课教师从印卷、阅卷、存卷等一系列与纸质试卷相关的浩繁工作中脱出身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学情分析、因材施教和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改进中不断加强,课堂教学状况显著改善,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此次开展的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正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

今后,教务处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也将持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提升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上做文章,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认同感。( 文/呼小磊 图/卢平扬  核、审/程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