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教字〔2017〕22号:关于印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
管理员 2017-06-09

各系(部):

为加强我院学生企业实习的管理,全面提高实习环节质量,提升实习过程的管理规范,依据《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院教字〔2015〕1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考核评价办法》。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学生实习效果测评表》

2.《实习组织评价表》

3.《企业实习考核评定表》

4.《企业实习汇报内容参照表》

5.《企业实习材料一览表》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6月9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考核评价办法

 

企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作用是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加强我院学生企业实习的管理,全面提高实习环节质量,提升实习过程的管理规范,依据《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院教字〔2015〕1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目的

通过企业实习的多维度考核,了解各系(部)的企业实习组织情况,了解学生实习效果并分析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所需的差距,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实习环节质量,提升过程管理规范,改进人才培养过程,达到进一步全面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二、考核分类

结合考核目标,将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考核目标分为两类:实习效果评价和实习组织评价。

实习效果评价是指通过开展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评测工作,进一步了解学生企业实习效果和实习质量,从而让系(部)根据考核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高实习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

实习组织评价是指通过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评测工作,形成正确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调动系(部)实习工作的积极性,改进实习管理过程,强化实习管理规范与责任,逐步提高实习组织与管理的质量。

三、考核方式与组织

企业实习环节质量考核方式由学生评价和评审小组评价两种方式组成。

学生评价工作由各专业辅导员组织实施,学生在实习结束后一周内进入实习管理系统填写《学生实习效果测评表》(附件1)和《实习组织评价表》(附件2)。学生评价结果由实习管理系统统计导出。

评审小组评价工作由教务处牵头,各系(部)配合实施。评审小组评价每学年举行一次并独立发文确定评审小组成员。评审小组成员通过听取系(部)汇报、现场材料检查的方式分别填写《企业实习考核评定表》(附件3)进行现场打分并由教务处汇总取均分。其中,系(部)汇报主要从组织管理、过程评价、实习效果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详见《企业实习汇报内容参照表》(附件4);现场检查材料主要包括各系(部)当年度的实习过程材料和实习总结报告,详见《企业实习材料一览表》(附件5)。

四、考核成绩及结果认定

实习效果评价由学生评价工作中的《学生实习效果测评表》(附件1)结果中独立构成。

实习组织质量评价由评审小组评价结果与学生评价工作中的《企业实习考核评定表》(附件5)结果按照60%和40%的比例结合构成。

激励:和年终各系部的考核挂钩。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
附件.docx
29 KB(下载次数:119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