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教字〔2018〕4号:关于增设“素质讲坛”系列讲座的通知
教务处 2018-04-20

各单位:

为落实“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V2.0)”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形式及内容,经素培中心提案、教务处等部门会商研究,报分管院领导批准,决定在学院原先开设的“名师讲席”和“行业讲座”系列讲座基础上,增设“素质讲坛”系列讲座。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题范围

(一)基础文明与习惯养成类

该类别主要围绕“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目标体系30条”,针对性开设诸如学习习惯养成与自我学习能力培养、当代大学生形象塑造、校园与社会文明行为宣导、优良学风建设等主题的讲座,主要针对大一、大二等低年级学生。

(二)职业化能力与素养类

该类别侧重于大学生“准入职式”的职业意识教育,开设诸如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时间管理、目标与计划管理、沟通与表达、职场应用写作技巧、办公软件使用技巧、职业礼仪、团队协作、情绪与压力管理等主题讲座,重点面向大三、大四等高年级学生。

(三)创新创意与创业指导类

该类别聚焦大学生创意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同时为部分有志于创业实践的学生提供专题指导,开设诸如创新思维训练方法、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常见思维定势的识别与自我破解、创新创业类竞赛创业策划书编写规范、创业项目路演要点等主题讲座,面向全校学生。

(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类

该类别围绕大学生对于行业、职业、专业的关系认知,以提高大学生自我职业规划设计能力、就业能力为核心目标,开设诸如大学四年个人学习成长规划、职业倾向性自我测试与选择方法、专业背景下的就业方向与前景、就业机会的有效获取、简历设计规范、实用面试技巧等主题讲座,主要面向即将实习或就业的高年级学生。

二、职责分工

(一)教务处是该系列讲座的归口管理部门。素培中心是该系列讲座的统筹承办部门,主要负责该系列讲座年度、学期、月度计划的编制和报备、讲座主题与内容审核、讲座的具体实施、素质学分评估认定、配套宣传、系(部)层级开设同系列素质讲座的嘉宾支持等工作。

(二)学生处、招就处、教育质量处等有关职能部门是该系列讲座的对口支持部门。其中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提供优秀主题班会辅导员嘉宾资源遴选、调研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动员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等;招就处主要负责创业指导类讲座嘉宾的支持,并通过用人单位对学院学生职业化素质的反馈、创业孵化基地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学生在职业化能力与创业能力方面的实际需求等提供意见、建议;教育质量处主要负责提供讲座的效果评估维度研究、满意度调研与反馈、提供改进意见、建议等。

三、工作要求

(一)分层分级组织,积极有序推进

“素质讲坛”系列讲座分院级和系(部)级两个层次推进开展。院级素质类讲座由素培中心负责承办,各系(部)应在教务处下达的讲座任务中适度纳入上述素质类主题类型的讲座。

(二)聚焦学生需求,强调应用实效

院级及系(部)级素质类讲座的主题选择应进行充分的调研,了解学生在素质养成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和兴趣导向,针对性开设主题讲座;对讲座的嘉宾背景经验、内容实用性等进行把关审核,不断提高素质类讲座的学生受益面和满意度。

(三)加强资源协同,形成多元联动

“素质讲坛”系列讲座是学院“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各相关单位要在讲座嘉宾资源、优质讲座推广、宣传和动员能力、技术保障资源等进行充分协同分享,形成参与部门多元化、组织层次多元化、教育形式多元化的联动机制。

(四)扩大工作辐射,形成模式沉淀

各相关部门在工作探索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扩大工作辐射范围,创新方式与方法,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模式沉淀。教务处、素培中心等部门可进一步探索现行讲座体系设计与改进、讲座类素质学分分层分类核定标准等。学生处(团委)可围绕素质养成基本目标导向,探索学团活动主题与素质类讲座有机结合、主题班会与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素质类讲座与学团骨干培训班有机结合、辅导员技能提升与素质导师培养有机结合等。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