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层层督查抓细节,齐抓共管保质量
教务处 2020-02-27

“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降低”。面对线上教学新形式,在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教务处联合教学督导、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成立校、院两级检查组,层层督查,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不减分。

为保障教学质量,自2月10日线上教学伊始,学校由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制定线上教学检查方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动员校、院两级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督查。通过数据监测、平台查课、线上听课、公众反馈、质量评测等多重举措确保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教学技术保障团队提前打通线上教学平台督导检测管理账号,各级督导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管理员身份开展督教、督学检查。线上教学中各门课程的开展进度与原定线下授课计划保持一致,教学计划执行良好,全校上下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


图片1.png

(线上教学授课进行中)

 图片2.png

(线上教学辅导答疑进行中)

2月26日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和其他校领导带领教务处、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对当天线上教学质量再次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组查看了线上直播教学56门课程教学情况,视频在线检查了80名任课教师的教学状态和教学过程,详细查看学生出勤情况、学习情况,通过查看教学平台运行数据,学生整体出勤率98.39%,其中有37个教学班门次出勤率达100%。检查组进一步了解线上教学师生困难与问题,并为线上教学加油鼓劲。

图片3.png

(检查组检查两校区教学运行及保障情况)

 

图片4.png

(检查组与留校坚守并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问候交流)

建立各级教学管理工作群组,各教学管理人员全时在岗。工作组每天总结汇报线上教学情况,集思广益,及时解决老师们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线上教学期间,平台教学服务团队24小时保持线上沟通,确保第一时间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教学平台运行流畅。


图片5.png

(讯飞爱课堂平台教学数据反馈)

图片6.png

(博思智慧学习平台教学数据反馈)

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工作群,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了解学生线上学习进度和问题。积极宣传学校线上教学的意义和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到课率。安排部署新学期教学信息周报反馈工作,通过教学信息反馈,掌握线上教学第一手资料。


图片7.png

(教学信息员实时反馈教学状况)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教务处将及时跟进线上教学新动态,不断加大线上教学管理力度,确保线上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