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
教务处 2020-03-21

各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33号)文件要求与学校工作计划,决定对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年度检查验收的项目范围

2016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附件1),其中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精品开放课程、智慧课堂、精品线下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均由科大数字图书馆统一组织检查验收。

二、年度检查的主要内容

本次检查分阶段性检查和结题验收两类。对所有到期项目实施结题验收,其他未到期项目开展阶段性检查。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一)围绕建设目标,项目的执行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

(二)项目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

(三)项目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

(四)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建议与对策。

(五)项目经费的落实、配套与使用情况。

三、检查方式与时间安排

(一)单位自查。各单位安排项目负责人于3月23日之前对所负责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完成项目进展或结题报告(附件2-4),并准备附件材料。

(二)学校检查。因为疫情关系,本年度所有质量工程项目均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具体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三)省级检查。省教育厅将在学校检查的基础上,依托质量工程管理信息平台,委托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建设办公室组织专家通过网络函审的方式对专业综合改革、一流专业、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教学团队、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进行省级检查验收。

四、材料要求

(一)各单位需准备的材料

1.单位项目整体执行情况报告(单位填写)。

2.各项目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及相关附件材料(项目负责人准备)。

3.质量工程项目延期申请表(附件5,项目负责人填写)。

为提高效率,本次项目检查验收采取信息化操作。项目负责人登录学校信息门户后点击“更多系统”,进入“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上传项目材料,各单位于3月25日前完成在线审核。 纸质材料仅需报送单位项目整体执行情况报告、项目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项目附件材料仅需网络上传,不需纸质材料)、延期申请表。

(二)整体执行情况报告的主要内容

1.在推进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开放合作、服务社会方面的成效。

2.在推进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方面的成效。

3.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方面的成效。

4.在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方面的成效。

5.在体现以学生为本、扩大学生受益面及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成效。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在教学建设与改革中的推动和示范作用。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各类项目的自查和总结工作。到期项目必须结题验收,因故不能按时结题的,可申请延期一年结题,每个项目仅可申请一次延期。申请延期的项目需提出延期申请,说明延期理由和项目推进计划。所有项目检查应以任务书作为项目执行、过程检查的主要依据(各类项目成果展示形式见附件6)。项目不按任务书规定的时间实施的,项目负责人需提交明确的原因及整改方案。

(二)项目负责人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填写各项目进展或结题报告书,真实反映项目研究成果,按时提交检查验收材料。材料中的数据务求准确,典型事例务必真实具体,文字尽量言简意赅。

(三)本次检查的结果将作为学校年度教学工作考核和今后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评审以及向省教育厅推荐对应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重要依据,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单位,在各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中将给予优先推荐。

(四)请务必按照所附模板填写。纸质材料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杨        联系电话:0553-8795016

 

附件:1.质量工程项目汇总表

      2.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报告

      3.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结题报告

      4.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结题报告

      5.质量工程项目延期申请表

      6.成果展示形式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0 年3月21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
附件1-6.zip
64 KB(下载次数:59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