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线上教学不放松,督导大厅显“内功” ——安信工开展线上教学期中检查
教务处 2020-04-25

为进一步落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校字〔2020〕22号)》工作要求和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期中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字〔2020〕18号)》的工作安排,学校自4月20日至4月30日将组织开展为期2周的线上教学期中检查,检查通过校院两级检查组同步进行。检查组将检查FIF在线课程平台、博思智慧教学等平台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及学生学习情况;检查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教学过程的实施效果,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检查教师线上批改作业、线上辅导及答疑情况,教风学风情况;检查教师间相互听课和评课的落实情况,教研室是否定期、有记录地针对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开展线上专题教研活动等。

 

8O2A7008_副本_副本.jpg

(校领导检查智慧教学平台授课情况)

自2月10日线上教学开学以来,学校积极同步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建立校院两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充分发挥学校智慧教学信息化手段,通过实施平台检测、线上检查、大厅监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环节全程监管不掉线。4月24日上午,校长吴敏教授、校党委书记汪奇燕率领全体校领导前往学校智慧教学督导监控中心,全面了解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各分管副校长深入二级学院,听取线上课堂教学情况,了解授课质量、课堂互动、资源利用、平台使用等情况。在教学检查中,校长吴敏听取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两门课程在线教学情况。并同其他校领导一同查看机械学院、电气学院、艺术学院、管理学院、通识学院等12位老师的教学过程。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设计、线上互动答疑与辅导、教学平台及软件的娴熟运用和教学过程的管理等给予充分肯定。

 

8O2A7080_副本_副本.jpg

(校领导通过教学督导监控中心实时查看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教务处处长孙辉汇报了学校线上教学总体进展情况及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实施情况。自2月10日学校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目前已进行到线上教学第11周。线上教学期间,教务处联合校院二级督导全程跟踪教学质量,每天反馈出勤数据,每周反馈线上教学质量数据。全面启用智慧教学督导集控中心,所有线上教学课程数据实时监测,平台数据每天反馈,质量报告每周形成。同时组织线上教学质量学生问卷调查,形成期初、教学半期线上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优化线上教学平台性能,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8O2A7074_副本_副本.jpg

(孙辉汇报线上教学进展及教学质量措施实施情况)

检查结束,全体校领导就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交流,对后续教学工作安排及教学质量保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

 8O2A7114_副本_副本.jpg

(吴敏校长就线上教学提工作要求)

线上教学既是对教师教学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教育教学改革的契机,它促使每个教师都在信息化教学的道路上向前迈进,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运用智慧教学平台的技能。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质量标准,加强对线上教学各环节质量的持续监控,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秩序运行平稳 , 实现与线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