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手册》发布
教务处 2020-05-29

5月25日,学校正式发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这是继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之后,我校为切实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结合各专业接受安徽省专业评估的经验,基于近年来的教学制度建设、教学过程管理和评估工作机制,编制了本手册。手册旨在深度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推进“评价——反馈——改进”迭代过程的切实落地,引导各学院、各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加快完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QQ截图20200529161959.png

 

 (手册封面)

手册包括专业、课程、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四册,分别介绍了我校对上述四个质量保障环节的基本质量保障体系设计、制度建设与材料规范、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及评估方式等内容,体现了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保障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

专业分册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本引领,按照专业建设发展的基本脉络,展现了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新授权专业评审、专业评估等各主要环节的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有利于促进学校各层面进一步研究专业建设的质量标准,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促使专业办出水平和特色。

课程分册包含课程规划、教学过程、课程考核、课程评估等各主要环节的课程质量保障内容,为加强课程建设、严格课程管理、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提供了明确的工作依据。

企业实习分册从实习标准制定、实习基地建设、指导教师配备、实习教学安排、实习过程检查、实习成绩评定、实习质量评价、实习工作总结等环节全面呈现了企业实习质量保障的内容和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分册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培养目标为核心,从质量标准、保障措施和评估方法三个方面体现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保障要求,助力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后续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会将纸质手册分发至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各教研室手中,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也将专门开展手册的宣贯和培训工作。

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在于将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科学化,注重本科教学质量的全员参与、全过程和全方位管理监控,强调教育质量价值共识的形成。各所高校的实践证明,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于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学校正在积极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手册作为学校本科主要教学环节的执行标准,必将促使学校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促进形成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