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四大举措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20-06-0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科学、规范、有序的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有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双战双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按照“统一部署、联防联控、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各学院各部门通力配合,5月20日至6月1日,2020届本科毕业生采取现场答辩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动了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全校6个学院共2164名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一是周密部署,明确要求,精心设计线上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要求,密切关注学校毕业生毕业设计工作动态,科学研判形势,坚持“早筹划、早启动、早落实”。开学初制定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按照既定进度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毕业设计初稿提交、答辩资格审查等关键环节;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调整答辩安排,制定《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整体思路按照答辩前、答辩中和答辩后三大时间节点,建立以学生、答辩教师、小组答辩秘书、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四方为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答辩的模式。

 

图片1.png

(制度截图)

二是精准施策,科学组织,稳步推进线上线下答辩各环节整体衔接

为确保线上线下答辩各环节顺利进行和整体衔接,各学院对参加线上答辩的毕业生的基本硬件条件进行了摸排,尤其对家庭贫困同学予以特别关注,想方设法确保每一位同学不掉队,不受疫情影响,具备线上答辩的基本设备和网络条件;学院要求每个答辩小组举行线上答辩预演,师生熟悉线上答辩流程操作,增加论文答辩PPT制作环节,确保答辩当天学生陈述思路清晰、顺畅有序。同时,针对答辩当天网络可能出现的不稳定等突发状况,制定了应急预案,以视频录制、手机录音等方式完成答辩,确保答辩工作各环节按统筹部署,平稳推进。

QQ图片20200602105955.jpg

(图为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线上预演答辩)

 

图片3.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线上答辩)

三是过程监控,互动反馈,全力确保线上答辩与线下实质等效

我校坚持“形式转变、要求不变、质量不降”原则,对线上论文各答辩小组进行随机抽查、学生访谈、截图佐证、表格填写等方式,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过程性监控和质量督查;注重线上线下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明确告知师生线上线下答辩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对学生论文答辩基本要求和标准不降低;答辩过程中,学生采取采用屏幕共享PPT的方式,从选题意义、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10分钟左右陈述,答辩小组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并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答辩结束后,各小组答辩老师进行合议环节,综合确定最终成绩。

图片4.png

(图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线下答辩)

 

图片5.png

(图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线下答辩)

 

图片7.png

(图为机械工程学院线下答辩)

四是流程规范、有序开展,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教务处工作人员对答辩全程进行检查;学校教学督导深入各学院答辩现场,对答辩过程开展督查和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答辩工作。答辩现场秩序井然、氛围浓厚;教师认真负责,专业严谨,点评到位,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认真评阅,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和完善建议;答辩学生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对答辩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能积极应对,虚心听取答辩组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勤奋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片8.png

 (图为管理工程学院线上答辩)

 

图片9.png

(图为艺术设计学院线上线下同时答辩)

 如果说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大学期间最后一场实战性的“考试”,那么,同学们无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所以,有老师感叹“即使本次线上答辩比线下累多了,但是能够看到同学们的优良表现,也是倍感欣慰”。在每场答辩结束后,答辩老师都会做答辩总结并且给同学们分享毕业寄语,这也是育人与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每位即将毕业的学子无畏前路,无惧前行,奋力远航,继续书写人生华章。特殊毕业季,毕业不延期。学校也将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学位授予等后续相关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与督导,严把质量关,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继续深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