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处组织开展产品原型制作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
教务处 2020-08-13

 

7月30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开展艺术设计学院产品原型制造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校长助理孙辉、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袁立庠、副院长周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陈跃东主持。

为深入了解高校人才培养、企业人才需求,本次评审会特邀请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周洪涛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胜甲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王旸老师、上海堤旁树科技有限公司(世界技能大赛结构项目上海训练基地)余韬总经理等高校、企业知名专家作为评委,因为疫情原因,本次评审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开展。

 

IMG_20200730_14121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陈跃东首先代表学校,对四位专家百忙之中,牺牲暑期休息时间,支持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表示感谢。陈跃东强调,中心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它结合了学校新芜校区艺术楼建设、合格评估的需求,甚至提前纳入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希望专家积极献言献策,畅所欲言。孙辉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背景,艺术学院产品原型制作中心,是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代表作,是培养学生认知学习、产品设计、分析总结、工程应用能力螺旋上升的重要举措,是支撑我校工程能力、产品意识、工匠精神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重要平台,是促进电气、机械等学科专业产品加工与设计创新深度融合的催化剂。

接下来专家们认真听取了艺术学院关于中心的建设方案汇报,并分别结合项目建设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各自工作领域经验,展开了详细的评审和讨论。同济大学周洪涛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并以个人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历为例,结合同济大学创意工场的教学管理模式,对中心的课程教学、管理运行、师资培训、社会服务、跨学科融合、参观接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安庆师范大学朱胜甲教授分别从设计类人才需求、中心定位、区域服务、设备先进性、可行性、场地布局等方面展开讨论,并以目前工作为例现身说法,建议打通实验室、工作室、教研室之间的壁垒,真正将实验室与教学融为一体;上海堤旁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韬以“白领、蓝领、灰领”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企业用人需求,肯定了中心人才培养的必要性、重要性,并表示愿意与我校进一步加深人才培养合作;安徽师范大学王旸老师首先肯定了中心培养学生产品意识的定位很明确,并结合个人近年来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经验,为学院提供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initpintu_副本.jpg

(专家发表建议)

最后吴敏表示,各位专家从各自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肯定了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意义,并为中心建设和后续发展,提供了很多合理化的指导意见,更加坚定了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信心。学校正处于“十三五”发展的决胜期,同时也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的蓝图,要求教务处和艺术设计学院,以本次项目评审为契机,结合MIT研学活动,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与发展,打破传统实验室与理论教学的壁垒,坚持以个性化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己任,为争创国内一流工程教育、践行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砥砺前行。

IMG_20200730_150258_副本.jpg

(吴敏讲话)

(文、图/陈兆安  核、审/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