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召开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评审会
教务处 2020-10-27

 

10月26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评审会在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召开。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校长助理孙辉、各学院执行院长、申报专业汇报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孙辉主持。

 

IMG_20201026_090149.jpg

 (会议现场)

  

IMG_20201026_090206_副本.jpg

(孙辉主持会议)

 汇报前,孙辉简要介绍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限额、申报形势、我校申报情况以及后续建设支持措施。本次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营销、产品设计等5个专业参与竞争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拟推荐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软件工程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initpintu_副本.jpg

(各申报专业汇报人现场汇报)

 随后,各申报专业汇报人分别从专业概况、近三年获奖情况、专业综合改革措施和成效、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举措和成效、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举措和成效、毕业生培养质量以及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

initpintu_副本2.jpg

(专家质询、建议)

 评委们认真听取了各专业情况汇报,并就汇报内容进行质询,提出相关的完善建议和修改意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第一,体系化。评委们建议各专业按照“思路—举措—成效”的逻辑路线厘清专业建设的整体脉络,凝练专业建设重要举措与成效,做到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第二,特色化。评委们要求各专业突出学校、学院、专业的办学特色和特有的教学资源,深入挖掘专业建设优势,进一步提炼升华专业建设的特色与亮点。第三,规范化。评委们要求专业负责人进一步优化文本、核实数据,保证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将泛泛而谈修改为实证性描述。第四,协同化。评委们建议各申报专业负责人注重学院间、专业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加强沟通、借鉴,协同发力。

最后,评委根据现场汇报情况,对5个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进行现场评审排序,最终确定推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会后,各申报专业将根据与会评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申报材料。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结果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未来发展。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近期还专门出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方案明确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思路和建设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大专业建设的经费投入,不断强化专业建设的过程跟踪和绩效管理,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预期建设成效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文、图/张杨   核、审/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