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湘”聚第55届高博会 开启教改新征程
教务处 2020-11-11

 

11月8日-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等承办的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处长助理孙怡川、实践教学主管陈兆安一并参加本届高博会。

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主持,他强调,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面向未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开启高教新征程,真正把“高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连接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

本届高博会除了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实训及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后勤及平安校园类、体育设施及用品类等传统六大专题展区,还在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展区新增了校园防疫用品类专区,全力服务高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其中,我们对“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实训及机电类”三个展区进行参观与交流。

 initpintu_副本.jpg

(展区现场)

高博会首日就开展了“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2020产教融合发展论坛”、“AI+教育 智联WE来2020智慧校园标准体系建设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新时代高校平安校园建设高峰论坛”等近20场论坛活动。其中参加学习了“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和“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等,了解高校“新工科”的建设进展动态,比如电子科技大学的跨界交叉融合创新——基于先进信息技术的iArt交互新媒体技术的新工科教育计划;了解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创新发展路径,比如清华大学分享的实验室校级共享平台建设的宝贵经验,提出实验室建设的四个关键要素:集约化的校级科研平台建设、专业化的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制度化的全天候开放共享服务、体系化的实验室安全保障。

IMG_2969.jpg

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

本届高博会将继续发挥在高教改革方面的导向作用,11月9日发布2个指数。一是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进一步全面反映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趋势,继续发挥助研的重要作用,引导高校加强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发布“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指数框架”,运用科学的方法对高校和城市互动情况进行多维度测评,协助高校和城市找准自身特色定位,形成良性互动和质量螺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