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智慧教室赋能品质教改——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成效辐射省部共建高校
教务处 2020-11-11

 

11月9日上午,应北京外研讯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邀请,我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出席参加第55届高等教育博览会,并在长沙理工大学分会场,向参会高校代表做了“智慧教室体系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长沙理工大学信息化中心主任陈赟致欢迎词,近百名高校代表参会。

孙辉以“智慧教室体系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围绕我校智慧教室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具体举措、建设成就以及未来规划五个方面,以我校智慧教室实际使用效果为现身说法,向参会高校代表详细阐述了智慧教室体系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效。从规划、建设、管理、课堂效果等多个方面的全景展示,为我校智慧教室支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目标升级提供了优秀范例。

孙辉首先介绍了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是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目的在于打造一个让学生有方式参与、有条件尝试、有途径学习的新型教学空间,打造“功能辅教、模式促改、环境育人”为一体的智慧教室体系。我校2019年共新建智慧教室34间、使用讯飞爱课堂升级传统多媒体教室102间、同时建有智慧教学督导中心1间,实现了智慧微课、爱课堂互动、教学录播、智慧督导四大功能。同时智慧教室又细分为“标准型参与教学”、“多屏研讨型讨论式教学”、“分组实践型项目式教学”等6种不同的教学模式。

孙辉重点介绍了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成效,提出了我校通过智慧教室的运用,锻打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两性一度”一流课程体系,在不到一学年的时间里,迅速积累沉淀了大量优质教学资源,智慧教室真正成为了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催化剂。疫情期间,我校响应及时,预案合理,仅在疫情控制期间,就上线161门课程,课均资源73.69个,累计上线230门课程,目前重点打造23门金课。通过智慧教室的运用,学生单门课程每周课外学习时长同比增长12.57%,单门课程过程性考核次数同比增长34.09%,课程评价均分同比增加2.24分,群体满意度达84%,我校成功获批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


(报告会现场)

最后,孙辉表示,我校即将在12月初接受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现场指导,学校将以本次指导为契机、以本届博览会为平台,欢迎各位高校、企业代表莅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指导交流,共同研讨智慧教室建设体系,共同谱写现代化高等教育新篇章。与会代表对我校智慧教学建设及实施的教学改革举措表示高度赞赏,对学校基于项目的教学体系设计,通过构建主题知识树,探索更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的改革理念和实施路径表示高度肯定,并希望加强校际联系,增强互访和交流,共同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沙理工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电力企业、电力行业“特高压奖学基金”院校之一,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多科性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