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处组织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座谈会
教务处 2020-11-20

 

为保障本科教学的正常运行,了解我校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满意情况,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不断优化学校服务质量、增强教师幸福感,在中期教学检查之际,教务处深入各学院与一线教师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工作问题、工作满意度及工作期望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在各个学院的积极配合下,教师座谈会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完成。

2020年11月11日上午,首场教师座谈会在通识学院进行,副校长王彬主持,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孙辉及通识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从实际出发,围绕体育改革、团队建设、课程安排、教研科研等方面开展,教师们积极发言。孙辉认真听取了教师们的发言,并就教师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王彬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全校师生加强体育锻炼提出殷切期望并对体育建设提出建议,同时对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的坚守和奉献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最后,他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逐一落实。

1112日上午,艺术学院教师座谈会按计划如期开展。教师们从教研室建设、实习指导、教学工作量、调研学时安排、教学文件规范等方面进行探讨,同时就工作中的疑惑向教务处求证。孙辉耐心解答教师们的疑惑,并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创造创新。此外,鼓励教师积极运用学校智慧教室资源。

1113日下午,教师座谈会在管理学院进行。座谈会针对教师关心的师资情况、课程安排、office hours、教风及学风等方面展开讨论交流。在office hours这一问题上,孙辉指出,office hours体现的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支持的一种承诺,针对课程性质不同,可灵活开展。在教学中,教师对于学生课后的学习支持往往也会在教学质量评测中得到体现。孙辉的这一说法得到教师们的认同,同时也坚定了教师们围绕教学初心开展教学工作的信念。

 

initpintu_副本.jpg

(教师座谈会现场一)

1116日下午,教师座谈会在机械工程学院进行。新入职教师从工作目标、问题、建议、期望等方面进行发言。各教研室代表从实验室建设、硬件配备、课时安排等方面提出建议。孙辉对以上问题逐一解答,在学生培养方案、个性化培养实施与管理、学习笔记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地答复,消除了教师们在学生管理和引导方面的部分疑虑。

1117日下午,在文津校区进行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座谈会,教务处处长助理孙怡川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上,新教师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在生活保障方面,教师们从进出校园管理、就餐、校园电动车安全等方面也积极发言。孙怡川就座谈教师的疑惑逐一解答,同时表示会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后续改进。

11月18日下午,教师座谈会在电气工程学院顺利开展,孙怡川主持,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与座谈。教师们就智慧教室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教学平台使用等方面进行讨论。在基础实验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实验室建设、辅导答疑、线上教学等方面热烈讨论。孙怡川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建议。

 

0E7E4150389876401E9C0750DC090626_副本.jpg

(教师座谈会现场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需要每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生的全面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更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通过教师座谈会的开展,学校切实了解到一线教师的心声与诉求,从问题着手,保证教师的教学以及教科研环境,解决教师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惑。同时利用座谈会这一方式,面对面肯定了教师的教学付出,鼓励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教务处将进一步固化座谈会成果,不断改善教学管理与服务,将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切实提升育人实效,与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同类院校标杆。(文、图/刘茹  核、审/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