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暨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布置会议
教务处 2020-12-09

 

2020年127日,我校在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暨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布置会议,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秘书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孙辉主持。

B6C7B520230E87B25E7703A681D6F833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第一阶段,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首先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从教学常规检查和教学重点检查两大方面展开汇报。教学常规检查方面,详细汇报了检查结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学重点检查情况方面,汇报了学期开展的“教学质量人人过关”情况,针对课堂教学质量指出任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规范方面,在学习考核、作业布置、调停课管理、实验教学方面仍需要进行大力整改。针对企业实习和双周报批阅,要求指导教师加大指导力度,将学生企业实习指导工作做实。在毕业设计(论文)方面重视选题规范性,杜绝选题的雷同。

教务处处长助理孙怡川针对试卷专项检查情况进行汇报。试卷检查总体情况较上学期有所提高,主要问题存在于学院自查与管理、区分度、试卷批阅、成绩评定等方面,并提出具体改进建议。

孙辉针对教师座谈会情况进行反馈。在教师座谈会中,较多学院反馈学习笔记和答疑的问题,侧面反映教师对制度理解与制定制度的初衷存在差异,孙辉建议各学院增加沟通反馈渠道,及时了解和解决一线教师需求,便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陈跃东在教务处汇报的基础上肯定了试卷检查较以往有进步但距离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还有差距。明年将迎接专家进校评估,必须保证各项工作一次成功。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教。同时,陈跃东针对教学质量人人过关中存在的问题举例,以期让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陈跃东针对合格工作提出几点要求,智慧教学以智慧教学为主,项目化教学以实验室为主。各学院从当下着手培养教师能力和积累支撑资料。各学院积极做好智慧教室资源的利用计划。

会议第二阶段,孙辉对安徽省首届教师教学能力创新大赛和我校教学创新大赛的文件精神进行宣贯。省赛由学校直接按组别推荐,旨在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鼓励“传帮带”各组间加强沟通交流,反复推敲视频,认真撰写创新报告,争取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校赛及院赛以锻炼青年教师为目的,推动创新教学,打造学校品牌课程。希望各学院以竞赛为机制,带动很多教师加入到教学信息化的浪潮中。

会议最后,吴敏做总结发言,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发表看法,并重点宣贯合格评估的重要性,他要求各单位不仅要以自信满满地状态迎接评估,还要精心打造学校亮点工作。全体教师进入“迎评状态”。吴敏从学校师资安排到新聘教师管理方面进行阐述,吴敏着重对合格评估工作布置,着力从三创育人体系、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学、项目化教学三大方面重点部署,教务处牵头制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项目化教学指南,校领导部署任务,各学院实施。循序渐进开展工作。在十四五期间,作出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不仅要优秀完成合格评估,更要做同类院校的标杆。

initpintu_副本.jpg

(领导发言)

通过会议内容的汇报与宣贯,让各学院对我校十四五教学规划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内涵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对学院下步工作计划与目标有了更明确地方向。我们要以合格评估为契机,摆脱发展瓶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安信工人齐头并进,共绘十四五美好发展蓝图。(文、图/刘茹  核、审/程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