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参加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双基”建设研讨会
教务处 2020-12-21

 

12月18日,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巢湖学院承办的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双基”建设研讨会在巢湖举行,巢湖学院副校长徐柳凡、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尔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缪群道出席会议,联盟22所成员高校教务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等共计140余人参加,我校教务处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共4人参会并参加“双基”建设研讨与交流。

图片1_副本.png

(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双基”建设研讨会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的会议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会议邀请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作《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教学管理》主题报告,陈教授从基层教学组织建立的本质目标谈起,以浙江工业大学等不同类型院校的基层组织构建为例,对高校教研室的功能、组建、主要职责、课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读。他指出,教学和科研是基层教学组织的核心职责,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教学任务落实、教学研究和改革、科研水平提升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陈庆章教授理论思考深入,实践案例丰富,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讲述深入浅出,诙谐幽默,既有针对性和问题性,又有实用性和指导性。

 

图片2_副本.png

(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做主题报告)

下午会议分别由联盟高校分享汇报“双基”建设示范经验和各高校交流研讨的形式召开。会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尔桂做讲话,针对高等教育及“双基”建设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的发展要求,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谋篇开局,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做到坚持一个根本,破解两大矛盾,强化规划引导、分类指导和考核督导,实现四位一体,建设“五个一流”,勠力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实现“七个化”;三是谋深做实,切实推动我省“双基”建设工作。

随后,滁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果、巢湖学院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分别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围绕“双基”建设主题作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会议最后,我校与会代表就“双基”达标与示范创建与各高校进行交流研讨,对“双基”建设工作中如何做好团队建设以及对标评价指标,制定激励和约束机制、落实保障政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学校将以此次“双基”建设研讨与交流会为契机,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的“双基”标准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图片3_副本.png

(我校教师参加“双基”建设研讨交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