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全体会议
教务处 2021-04-01

 

3月31日下午,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主题的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全体会议在新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教职员工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孙辉主持。


IMG_4247.JPG

(大会现场)

孙辉首先介绍了本次全体大会的会议背景,本年度的教学工作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梳理了合格评估问题和评建建议,学校明确了合格评估评建关键任务;第二阶段各单位开展了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大研讨、再动员,形成了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作为教学工作会议的第三阶段,学校召开全体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推进迎评促建工作。

 

_O2A2372.JPG

(孙辉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陈跃东以《教学为支点 评估为节点 合格为起点 以评促建谋发展 凝心聚力绘新篇》为主题作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教学工作重点报告。陈校长带领我们回顾了2020年我校在线上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双基”标准化建设与验收、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的不菲成绩。全校上下用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证明了我们经受住了冲击,通过了考验,实现了“十三·五”的完美收官。同时,陈跃东也指出了对标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学校仍然有较多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他对继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产学研合作仍需梳理、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教学条件建设需保障到位、课程与教学质量仍存隐患、实践教学规范亟待提高、质量监控尚有短板、学风建设任务艰巨等八个方面逐一阐述了存在的具体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系统部署了“充分凝练学院办学特色”、“加快健全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学基本规范建设”、“牢抓双基标准化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站在推进学校规划落地、为合格评估佐证加分的融合高度持续深化教学改革。


IMG_4217.JPG

(陈跃东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还将教学工作会议前两阶段确定的合格评估关键任务及各学院的合格评估实施方案中的具体目标,以目标责任书的形式予以确定,并现场举行了教学单位合格评估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各学院联系校长代表学校与学院执行院长签订。目标责任书的签订标志着全校上下将坚守责任、敢于担当、目标一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迎评促建任务。


_O2A2383.JPG

initpintu_副本.jpg

(目标责任书签订)

大会最后,由校长吴敏发表题为《用好教师主力军 筑牢课程主阵地 坚决打赢迎评促建攻坚战》的讲话。吴敏再次重申了合格评估对于学校的重要性。自2012年以来,在学校举办方科大讯飞潜心办学的坚定信念支持下,学校成本投入、校园软硬建设、办学规模、培养质量等方方面面,都持续向好发展,因此作为学校新的目标,在合格评估的评建工作上,全校上下必须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体教职员工首先应在深入理解评建指标基本内涵的前提下,明确目标和任务,他对已经确定的16项关键任务及其具体的工作分解进行了再次强调。随后,吴敏以某兄弟院校开展合格评估预评估后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为例,带领大家详细解读了专家反馈意见,包括合格评估基本知识的学习、学校办学顶层设计的宣贯、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健全、产学研合作的加强、育人为本意识的深化、工作态度和方法的改善等各类代表性问题。他指出,这些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要求大家能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理念,确保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教学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内涵式发展成果在各位教职员工的身体力行中得到体现。以上目标和要求需要通过做好对项目和任务的督查督办、全面检查教学规范和三级材料、开展专题专项的重点检查等方式来保证实现。他要求各单位落实好督导督查的交流、通报和反馈的机制,保障好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的井然有序。最后吴敏表示,我们不仅仅要顺利通过合格评估,更要借助这个契机,使我们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宣传安信工,宣传安徽的民办高等教育。


IMG_4276.JPG

(吴敏讲话)

本年度教学工作会议起着承上启下、凝心聚力、发力合格评估重点工作的重要作用。会议将促进全体教职员工在评建工作当中坚守信仰、严守纪律、提振精神,向迎评促建的终点冲刺,将对教学的热爱转化为建党100周年的最美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