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1-04-07

各学院: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3D设计大赛, 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同时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3D大赛将继续高举“数字宣言”,以“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的口号,倡导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文化+工匠精神”融合发展,在大力培育“数字工匠(DigitalMaster)”、孵化“数字工坊(DigitalFoundry)”、营建“数字生态(DigitalEcosystem)”的数字化新征程上再谱新篇章。我校积极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的理念连续多年参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机械工程学院学院决定在全校举行预选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背景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二、赛项设置

1、开放自主命题赛:

下设三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包括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

数字人居设计大赛(包括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景观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

数字文化设计大赛(包括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数字旅游等)。

2、行业/企业热点命题赛:

大赛组委会根据新兴行业趋势,联合行业/企业共同设置行业热点命题,引导、鼓励院校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培养,鼓励大学生探索学习、实践应用新兴行业技术;国内外各类行业组织或企业单位,通过全国3D大赛平台发布项目需求或命题,进行作品征集或项目发包;由命题组织或企业配合大赛组委会共同设立命题奖项和评审标准,并共同组织评审;参赛选手/团队按行业/企业命题需求进行作品项目设计提交,最终达成企业需求:

新灵兽创新创业大赛;

[中视典]VR/AR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D扫描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大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

中医文化主题创新大赛;等(动态更新中…请关注大赛官网即时通知)。

3、青少年3D/VR科技创新大赛

4、3D/VR数字产业年度风云榜

具体竞赛细则,详见附件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21.3修订)》

三、作品形式

三维模型(各类三维建模软件如SolidWorks、犀牛、CATIA、UG、Pro/E等)。作品PPT介绍。

四、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参赛对象为我校在籍在校学生。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参赛作品的创作团队中,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

2、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3、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参赛队伍需在2021年5月1日前提交报名表,填写附件一:2021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赛选拔赛报名表,发送至邮箱:2081180842@qq.com,并在学科竞赛系统完成报名同时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公益竞赛,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大赛官网与报名网址:https://3DDS.3DDL.net

大赛官方微信号:ilove3dds

2、提交作品:

各参赛队伍在2021年5月10日前提交作品,作品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组长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压缩包内容如下:报名信息表(见附件一)、三维模型源文件、三维造型图片、PPT、说明视频等(说明视频非必须,但可用于决赛答辩,作品说明书以PPT形式发送)以队伍为单位统一打包交至邮箱:2081180842@qq.com

3、作品初审:评审委员会将于2021年5月10日-2021年5月15日间对作品进行评审筛选,对作品的可行性,创新性,真实性进行评审,于2021年5月16日前选拔出进入校赛决赛的团队。

4、校赛:初定于2021年5月25日进行校赛答辩,邀请相关专家领导进行评审,现场根据评审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选拔15份优秀作品推报送2021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竞赛组委会,参加全国决赛。

5、作品公示:决赛结束后,公示获奖作品名单,公示期三天。

本次竞赛设立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并授予对应荣誉证书及学分。各等级的获奖比例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六、额外事宜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七、联系方式

1、大赛联系邮箱:2081180842@qq.com

2、大赛联系电话:

张老师19155305758    陈同学15055088065

3、大赛QQ群:330371899,申请加入后将群内备注修改为“队伍名+姓名+专业班级”。



附件:1.2021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赛选拔赛报名表

     2.全国3D大赛规则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6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
附件一.xls
48 KB(下载次数:968次)
附件二.pdf
1.05 MB(下载次数:107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