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参加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会议及第五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审专家会议
教务处 2021-05-08

5月7日,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会议及第五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审专家会议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学校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推荐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为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徐雄伟教授主持。徐雄伟首先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章程、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规程做了介绍,并对联盟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做了汇报。目前联盟高校数量已超过40个,正在积极吸纳长三角其他民办高校加入。联盟将主要以活动为牵引,增加长三角民办高校凝聚力。本年度计划安排的活动包括安徽民办本科高校调研、上海民办高职院校调研、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发展学术年会、复旦FD-QM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教师培训、产教融合研讨会议等。随后,在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世伟教授的带领下,各位委员就联盟学术年会组织及未来发展各抒己见。

图片1.png

 (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孙辉在会上发言表示,联盟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发展学术年会、品牌培训活动三个主要活动载体明确、举措务实,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建立了全新的交流学习平台。同时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将活动贯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高水平竞赛的赛制并轨,在竞赛中发掘高水平成果,设立更多激励奖项,提升教师的受益面和积极性。二是未来可以从教师这一层面进一步向“下方”的学生学习质量以及“上方”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拓展,开展优秀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学生专业水平测试认证、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工作坊等其他活动。三是考虑在联盟内普及较为权威的高校教师发展评估方式和结果,用联盟高校在第三方评估中不断上升的结果印证联盟的工作成效。四是进一步发挥秘书处的资源优势和民办高校机制优势,牵线高质量的教师国际交流和进修项目。

张世伟强调联盟学术委员会要在联盟凝聚力、影响力和推动力建设上下功夫,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树起民办高校的特色旗帜。第一阶段会议最后,联盟秘书处为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现场颁发了聘书。

图片2.png

 (第五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审专家会议现场)

 

会议第二阶段为第五届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审专家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代表向到会评审专家致欢迎词,徐雄伟就大赛评审工作安排做具体解读。该项赛事是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的重要活动载体,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比赛为首次邀请江浙皖评审专家参与初赛评审,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民办高校间的相互学习,对加强民办高校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