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务处 2021-05-17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教学常规工作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常规手段之一,是了解学情,培养教师的基本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落实过程管理,确保学校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学校于第8-10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分学院自查与学校检查两个阶段进行。

自查阶段中,各学院制订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工作内容、责任人、参与人和具体日程,对教师教案、授课计划、学生作业、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情况等,开展了全面检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学校检查阶段,由学校领导,校级督导、学校督察督办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校级检查小组,分别到各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此次检查分为两部分:一是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教师座谈会、检查教学材料和实地查看实验室管理等方式,对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着重抽查了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过程性考核实施情况、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二是检查组对所有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质量及近三学年考核归档材料质量检查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追踪检查,并在现场就检查的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做了反馈和交流。

(教学检查现场)

检查结果显示,各学院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各项材料规范程度有较大提高,全校教学运行情况整体良好,较往年有稳步提升。检查结束后,学校将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全面总结各学院比较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为下半年的合格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