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1-09-18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要求,积极构建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

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围绕思政课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国情、省情、民情及时代热点撰写研究论文,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社会调查研究及微视频创作,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表达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体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崭新风貌和昂扬斗志,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参赛作品类型

研究论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微视频,各类参赛作品内容中请勿出现参赛者单位及个人信息,否则按照违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二)参赛论文主题及格式规范

1.主题: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习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或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任何一门课程的相关内容,结合四史学习,撰写理论阐释文章,要求政治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字数不少于3000字。

2.格式说明:论文标题用宋体四号字,加粗;作者姓名、单位用宋体小四,摘要用宋体五号字;正文内容用宋体五号字;引用文献用尾注,宋体小五。正文行间距固定值22磅。

(三)参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主题及格式规范

1.主题:围绕当前我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五大发展的安徽实践,联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撰写社会问题调查报告、社会实践报告(可结合暑期三下乡活动),要求政治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字数不少于3500字。

2.格式说明:与参赛论文格式规范相同。

(四)参赛微视频主题及格式规范

1.主题: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开展微视频创作与拍摄,时长5分钟,要求政治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题目自行拟定。

2.技术规范: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文件为avi、mov、mp4、mpg等格式,接受720p、1080p、2k、4k的标准要求,并设置中文字幕。

四、竞赛规则

(一)参赛条件

1.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在校期间完成的作品。参赛论文作品应为个人作品,参赛调研报告和微创作作品可以是个人作品,也可以为多人作品(作者限报5人),多人作品需在报名表参赛者姓名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

每项成果作品最多可以有3名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作品不得超过3项。学生参与比赛也可以无指导教师。

2.参赛者严禁抄袭或仿冒别人的作品。参赛论文和调研报告作品的查重率不得超过20%(教务处将对作品在知网平台进行查重),微视频使用的非原创性素材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一旦发现参赛者存在侵权行为,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资格,由此产生的侵权法律后果及责任,全部由参赛者承担。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未曾在本次比赛之前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各参赛者均需填写参赛作品许可授权书。

(二)参赛要求

1.参赛者需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将参赛作品著作权许可授权书(附件1,本表由参赛者签字)、大赛承诺书(附件2,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签字)和参赛报名表(附件3)扫描为PDF版本,将参赛作品的电子版通过邮件发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晨晨处(327199761@qq.com)。

2.参赛作品以“二级学院-参赛者姓名-作品类型-作品名称命名,参赛作品著作权、大赛承诺书、报名表以“二级学院-参赛者姓名-附件”命名。

五、评分规则

本次大赛将聘请专业评委参加评奖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以入围作品数为基数,按参赛论文、调研报告和微视频三种类型作品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经学校筛选后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联系人:任晨晨      0553-8795127

 

附件:1.著作权许可授权书

2.大赛承诺书

3.参赛报名表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