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1级新生(含专升本)学籍 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1-09-29

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的学籍管理工作,维护国家高考纪律和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严肃性,保障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1号)等文件的要求,为了做好我校2021级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将有关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组织落实新生学籍信息复查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决定成立2021年新生学籍复查和电子注册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吴  敏

副组长:陈跃东  葛付才  孙  辉

成  员:柴阜桐  刘德胜  刘  冰  袁立庠  周鸣争  

章敏凤  黄武勇  吴  晓  程玉林  孙怡川

领导小组要确立专人对此项工作进行落实、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工作中造成失误或后果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复查工作和学籍电子注册主要内容

(一)身份及档案材料审核

1.各学院应认真统计各专业未报到学生,并与招生就业处数据进行对比,经学院与招生就业处复核无误并经双方签字确认后,由招生就业处于10月22日前汇总反馈至教务处。

2.新生辅导员要依据教务处下发的录取新生电子档案信息表,认真核对新生报到所提供各项材料(包括入学通知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户籍迁移证明等证件材料),并与新生本人实行对照检查。尤其需要对延期报到、重名重号、录取通知书丢失、考试准考证丢失等情况加强审查力度,确保新生资格准确无误,对有疑义的新生,及时提交教务处复核。

3.新生辅导员督促新生亲笔填写《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入学登记表》两份,并粘贴本人进校采集图像照片,一份学院留存,一份于10月22日前按专业班级整理报教务处。

4.辅导员要核对新生的身份证、姓名、出生日期、高考报名登记表、高考体检表中的照片、简历等,依照《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入学登记表》比对字迹是否一致。

5.针对高考加分的新生,要求其必须提供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相关材料;各学院必须仔细审核,查看新生证件以及新生照片,是否与新生所在省级招办传送的电子档案相符合,并和录取新生名册、纸质档案进行仔细核对,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切实有效。

6.针对2021级专升本的新生,要求其必须提供专科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院安排专人进行仔细审核,查看毕业证照片是否与本人相符,毕业证书复印件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入学登记表》一起交至教务处。

7.依据《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号)文件要求,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教务处办理好参军入伍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的相关手续及网上标注工作。

8.教务处学籍管理员要严格按照各省招生部门录取备案的新生名册和报到入学的学生名单,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进行学籍电子注册,按时提供新生学籍查询服务。新生信息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9.2021级新生身份核实无误后,登录学校统一信息门户填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电子学籍档案》,建立学生在校电子学籍信息档案,教务处学籍管理员负责审核,对填报不规范的予以退回重新填写,具体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二)体检复查

1.新生应到三甲医院进行体检复查。复查中发现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及高招体检时舞弊的学生,辅导员应如实写出复查报告,并依照相关规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报送领导小组。

2.对于因健康原因保留入学资格的新生,各学院应在履行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核准情况并将信息报至教务处。

三、复查范围及时间安排

复查范围:2021年我校招收录取的普通本科学生和专升本学生。

复查时间:

(一)新生学籍信息复核截止时间:2021年10月22日

(二)新生学信网确认:待教务处新生学籍注册后,登录学信网平台进行学籍确认,具体流程见附件。

四、复查结果及处理

各单位应认真细致核实已报到新生的情况,严格杜绝任何细微疏漏情况发生。对个别档案材料、身份证等报到所需材料不全或不一致的新生,要高度重视,加强查验,迅速核清。复查工作中,发现电子档案、学生档案和学生本人信息、照片有疑似不相符等情况而又无法确认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组织进一步核查。学院对仿造材料取得报考资格、冒名顶替、体检或其他舞弊等弄虚作假的学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报生源所在省级招生办备案。

做好新生入学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既是学院的常规性工作,各学院、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管理,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新生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联系方式:0553-8795020    梁曦曦

 

附件:新生学信网学籍查询方法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1年9月29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
新生学信网学籍查询方法.pdf
802 KB(下载次数:6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