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课程思政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教务处 0 2022-04-22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依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2〕163号)的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校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暨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四、大赛要求

(一)参赛主体。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人数限定在6人以内,要求明确主讲人和指导教师。

(二)参赛内容。围绕思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如迎接党的二十大、“四史”教育、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教学内容要求观点正确、表述规范、积极向上,教学设计要求逻辑清晰、构思精巧、富有特点。

(三)参赛形式。讲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需录制成视频(压缩至500M以内),并在片头部分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等基本信息。视频要求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讲课课件和教案为PDF格式。每个团队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课程简称(马原/概论/德法/纲要/形策)+授课题目。

(四)报送时间。参赛者需在2022年5月10日之前,在学校学科竞赛系统内完成参赛报名。5月20日之前,将参赛作品的电子版通过邮件发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邮箱。

五、评选规则

本次大赛将聘请专业评委参加评选。

六、奖项设置

大赛以入围作品数为基数,按参赛视频作品评选出校级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所有获奖团队将获荣誉证书及奖励。学校将在校级获奖团队中择优推荐参加片区赛。

七、其他说明

(一)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教学管理、学工、团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开展。教务处做好大赛的立项和管理工作,学生处充分发动学生报名参与,党委宣传部对学生讲课内容的思想性把关,团委将大赛与社团活动、文化活动相结合开展课外专门讲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动所有思政课教师广泛宣传解读本次大赛,积极指导学生报名参赛,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和评选等工作;结合课程教学,试点开展课堂内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观摩活动,为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做好示范。

(二)经选拔后推荐参加片区赛的作品,将由学校协助给予视频拍摄及制作的技术保障。

(三)本次安徽省大赛按B类学科竞赛认定,学校将在学科竞赛系统进行立项,参赛学生均需在系统进行报名。作品在片区赛获奖,执行B类省赛标准的一半奖励;作品在决赛获奖,执行B类省赛标准的全部奖励。同时指导教师可据此认定非教学课时工作量。

(四)比赛过程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学校党委宣传部将及时在官网、官微等平台进行作品的推送。

联系人:任晨晨

联系方式:0553-8795127    327199761@qq.com

 

附件: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22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