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校领导深入各学院检查学生企业实习教学工作
教务处 2022-09-26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实习教学环节过程管控和质量监管,了解学生企业实习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各项工作成效,全面掌握学生在企业实习的岗位分布、实习内容、过程指导等情况,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学校将组织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实习教学中期检查工作。

9月22日,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对企业实习自联部分教学工作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由校长吴敏带队,副校长汪忠国、孙辉、章敏凤,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深入各学院对自联实习学生动态进行线上检查与指导。检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检的方式进行,直接通过企业实习管理系统,随机抽取自联实习学生名单,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现场连线查看学生实习系统考勤、岗位内容、生活保障等情况。检查现场,校领导分别对各自分管联系的学院学生进行连线通话,在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校长吴敏随机抽取10余名自联实习学生,进行连线沟通交流。检查沟通中,吴敏与每名实习学生连线交谈5-8分钟,一一询问学生目前实习岗位、实习工作内容、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的日常指导情况。实时查看实习系统学生所在实习单位信息、实习岗位内容、企业指导老师指导信息。交流过程中,吴敏嘱托学生在实习岗位认真钻研业务,发扬安信工敢闯敢拼的校风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叮嘱学生在实习中注意安全。在得知学生在实习岗位主要是从事软件开发和测试工作,承担助理工程师或助手的身份,并能通过企业实习收获实际的应用开发能力和工程能力时吴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C2C7FB1E9DF5CEB96209DA2B09A92501_副本.jpg

(吴敏在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检查实习工作)

副校长汪忠国到管理工程学院检查实习工作情况,检查过程中与实习学生现场视频通话,与学生亲切交谈。汪忠国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对新的环境、新的身份变化的感受和认识,了解了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同时转达了实习指导老师的意见,勉励实习生要珍惜实习机会,希望同学们以乐观昂扬的心态对待工作,扎实开展实习工作,多学多问,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W20_$T3J2BBY891)6]_[($2_副本.jpg

(汪忠国检查学院实习工作)

副校长孙辉到艺术设计学院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查看实习工作情况,检查中孙辉使用安小信APP,通过企业实习管理系统与学生视频连线,查看学生企业实习工作场景,了解企业实习工作岗位内容,并与学生亲切交流,对学院实习工作尚存在的问题与学院进行现场办公解决。

 PBOQV3@]01NWI[%%V(9RUND_副本.jpg

(孙辉检查学院实习工作)

副校长章敏凤到机械设计学院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查看企业实习教学工作情况,检查中章敏凤认真听取学院实习工作汇报,查看实习工作教学材料并就实习教学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

3F]]WWNFR7]7{}6(O6T@52X_副本.jpg

(章敏凤检查学院企业实习工作)

企业实习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是构建学校“三段式”、“三明治”、“三学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基础,是突出我校“工匠精神、工程能力、产品意识”人才培育模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不断加强企业实习教学管理,充分发挥企业实习系统信息化管理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实习教学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