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第一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讯飞杯”大学生智能产品设计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2-09-29

各学院:

为顺应智能产品产业的发展趋势,激发大学生对智能产品技术的研学热情,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同时也为庆祝科大讯飞办学十周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科大讯飞举办2022年第一届“讯飞杯”大学生智能产品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实用、智能、创新”

二、 参赛对象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在籍在校学生。比赛以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1-3名学生(队员)和1-2名指导教师(也可无指导教师)组成,可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三、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造型工坊协会、动画融媒体社团

合作院校: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

四、参赛组别

(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组

参赛作品须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探索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意方案,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文化、教育、金融、交通、公共安全、日常生活、公益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探索。

竞赛采用开放命题,参赛作品须使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探索应用场景,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够进行可视化应用展示的参赛作品。

作品提交要求:

1.内容需要包含选题定位、社会价值、技术方案等方面(可参考附件1),报告页数不低于20页。

2.需递交作品报告1份(pdf格式)、作品汇报PPT1份,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如有音频、视频文件也需一并提交,文件大小不限。

(二)产品设计组

1.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须围绕科大讯飞目前产品,进行产品外观设计、产品改良、发明创造等类型。

2.围绕智能产品方向,针对产品外观结构、交互方式等方面展开创新设计,选题范围可包括智慧教育、智能医疗、智能生活、智能工业、智能城市、智能服务、企业数字化等。

作品提交要求:

1.提交完整设计方案展板,不小于A3幅面、300dpi、JPG、RGB\CMYK。展板内容应包含作品名称、设计图、设计说明及创新点等(设计图可包含整体效果图、人机交互图、关键细节图、结构示意图、外观尺寸图及三视图等)。

2.上传演示视频材料及相关工程文件:可制作能够展示产品设计理念、设计创意、设计过程、投产过程、功能使用等方面的视频(3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50M,MP4格式,1280*720(720P))。打包工程文件(包含模型、材质文件)不超过1G。

3.提交相关奖励及科技成果鉴定材料(如有):如国家级、行业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第三方科技成果鉴定证书,知识产权证明等扫描件(JPG格式,1M以内)。

(三)营销策划方案组

科大讯飞不断开创智能消费的新品类,如讯飞翻译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学习机、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耳机、讯飞翻译笔、讯飞智能语音鼠标、讯飞智能键盘等,围绕讯飞产品制定营销策划方案,突出产品定位,在目标人群心中塑造符合产品调性的个性形象,提升产品在目标人群中的知名度与好感度,吸引消费者购买,以下任选其一进行创作。

1.校园营销方案类
  针对某一高校的推广方案。要求有明确的费用预算及投入产出比测算,执行性强。活动预算单所高校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推广方案须包含校内路演宣传现场设计图、互动方式、活动前线上预热宣传等部分。
  2.整合营销类
  制定营销策划方案,可整合线上传播活动、线下品牌活动或其他创新广告形式,要求有基本的营销逻辑和明确的内容创意表现(包括但不限于目标消费者洞察、产品定位、传播策略、创意方案、电商渠道承接方式、商超渠道承接方式等),传播推广方案应当具有可执行性,全年推广预算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3.新品创作类
  请设计并策划一款全新的产品,需包括产品设计图、概念卖点及可执行性强的营销方案。全年推广预算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作品提交要求:

1.文件规格:页面尺寸为A4,正文字数不少于5000字,营销策划方案中引用的数据和文字内容必须注明出处,不得侵权、抄袭。正文内容包括:营销策划背景和目的、营销环境分析、市场营销方案、费用预算以及控制方案等。(具体可参考附件2)

2.线上提交:营销策划方案(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

3.线下提交:营销策划方案(纸质版),答辩ppt(可编辑的pdf或ppt格式文件),如有音频、视频文件也需一并提交,文件大小不限。

(四)动画设计组

1.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须围绕科大讯飞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进行动画/视频设计、插画设计、新媒体设计、游戏美术设计等类型的创新设计。

2.围绕动画专业创新发展,以及科大讯飞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升动漫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动漫产业快速发展。针对动画/视频类作品、漫画/插画类作品、新媒体动漫类作品、游戏美术类作品等方面展开创新设计,选题范围可包括智慧教育、智能医疗、智能生活、智能工业、智能城市、智能服务、企业数字化等。

作品提交要求:

1.动画/视频类作品

作品格式可为MPEG、AVI、MOV、WMV或SWF格式文件,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像素,尽量采用H.264压缩编码标准并以MP4格式进行封装。须同时提供5幅以上JPEG格式的截图或剧照,且应保持原画面尺寸;须同时提供500字左右的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

2.漫画/插画类作品

插画作品需同时提供纸质和电子文件,作品电子文件必须为JPEG(高质量压缩,300 dpi)格式。纸质作品要求使用A4标准纸或漫画原稿纸。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画面要求清晰、标明页数。同时须提供200字左右的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

3.媒体动漫类作品

新媒体动漫类作品的技术平台和文件大小均无限制,参赛者需提交作品视频文件(格式参照动画类作品要求),或者可运行的应用程序包。此外还需提交5张以上作品截图(JPEG格式)、作品操作演示视频(3分钟以内)及作品说明文档(包括作品的创意设计、开发平台、关键技术、运行环境及操作方法等)。

4.游戏美术类作品

游戏美术作品需同时提供纸质和电子文件,作品电子文件必须为JPEG(高质量压缩,300 dpi)格式。纸质作品要求使用A4标准纸或漫画原稿纸。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画面要求清晰、标明页数。同时须提供200字左右的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

(五)环境设计组

1.室内设计类: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须围绕科大讯飞线下门店进行室内公共空间设计、展示空间等创意设计。

2.景观设计类:包含智慧设施设计、智慧城市空间设计等。

作品提交要求:

最终完成的排版(竖版45cm*80cm压缩不超过8M),另选文件夹存放主要的效果图和平面、立面、剖面图(总数最多不超过20张)及源文件,提供jpg文件格式,图片分辨率要求不低于300dpi印刷质量。

(六)视觉设计组

1.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须围绕科大讯飞目前产品,进行产品包装设计、产品海报设计等类型的视觉设计。

2.围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新发展,以及科大讯飞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升视觉传达设计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视觉传达设计方向,针对产品海报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展开创新设计,选题范围可包括讯飞的相关产品等。

作品提交要求:

1.产品海报设计

提交产品海报设计作品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 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张,单个文件不大于5 MB,作品同时需提供200字左右的创意说明文档1份。

2.产品包装设计

提交包装设计类方案展板,作品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 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展板内容应包含作品名称、设计图、设计说明及创新点(不少于200字)等(设计图需包含整体效果图、结构示意图、平面尺寸图等)。

五、报名参赛及作品提交方式

(一)报名参赛:登录学科竞赛报名系统完成。

(二)提交方式:A:线下提交,作品提交至A11博艺楼,艺术设计学院二楼S213办公室。B:线上提交,作品发送至统一邮箱xunfeibei2022@163.com。

六、比赛时间

第一阶段:报名及提交作品(2022年9月30日至11月1日)

第二阶段:资格初审及初赛评审(2022年11月1日至11月6日)

资格初审:提交作品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参赛作品的资格和作品材料审核(审核不合格的参赛作品予以退回,在资格初审期间进行修改后重新提交;重新提交后审核不合格的作品不得进入下一轮评审)。

初赛评审:2022年11月上旬,由大赛组委会组织线上初赛评审并推荐决赛作品;对晋级决赛作品进行公示;11月中旬发布决赛通知。

第三阶段:决赛与现场活动

2022年11月30日举行决赛。由评审委员会对晋级决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和组织答辩,按照规定推荐各奖项获奖名单。决赛期间将同步举行颁奖典礼、专业论坛、展览展示等现场活动。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针对不同赛道组别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奖项及优秀奖,并颁发奖品及获奖证书。决赛阶段设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团队奖、最具应用前景奖四项独立奖项,颁发奖品及获奖证书。

八、 联系方式

讯飞杯大学生智能产品设计大赛QQ群:683898669

咨询老师:朱老师,15155379309

 

附件:1.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组作品报告

      2.营销策划方案组作品提交要求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年9月29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