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2021-2022学年优秀“班级导师(班主任)”心得分享
教务处 2022-10-19

【导语】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学生亦师亦友,他们用真心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学生,用真诚服务着学生,他们勤勤恳恳地践行着引导、组织和教育班级学生的重任,他们就是“本科生班级导师”。下面我们就来一睹五位获得2021-2022学年 “优秀班级导师”的风采吧!

(一)争做学生的引路明灯——丁娇老师

我从2020年10月起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2001班的班主任,现已陪伴学生度过了两年的大学时光。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觉得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丁娇11_副本.jpg

一、严于律己,做好表率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在学生面前一定要做好榜样,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既要不断提升自己,勇攀科学高峰,在学识上为世人之师,又要脚踏实地,从日常上课等小事做起,在行为上做世人之范。

二、强化学风,立德树人

大一开学初,就要引导班级同学对四年的大学生活做出正确的目标和规划。引导他们培养专业兴趣,巩固专业思想;引导他们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严谨求学,诚实做人;引导他们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担任班主任的两年间,我会不定期的走进班级课堂、晚自习,实地考察班级的学风情况及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及时向授课教师、辅导员反馈。平时,我会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指导和帮助学生明确课程性质、学习目的及与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做好每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同时,我也会积极参与到班级开学初的主题班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以及期末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中,耐心的倾听班委和同学们的心声,了解班级建设中的成效和现存问题,并给予引导和建议。

三、启迪梦想,领航人生

通信2001班同学现已进入大学三年级,很多同学在考研和择业问题上感到迷茫。我结合目前通信工程行业的发展现状,一方面鼓励有基础的学生积极准备考研,为他们提供考研咨询;另一方面,端正学生择业的态度和导向,为他们分析行业未来的发展和目前从业的现状,鼓励他们学好当下通信工程专业的核心课和方向课,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将努力进行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作风,尽职尽责的做好学生工作。

(二)以学生为本——罗媞老师

2021年10月,我开始成为营销2101班的班主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一年的时光已经悄然而逝。回顾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认为关注学生学业表现、引导学生求知问学、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极其关键。

 

罗媞2_副本.jpg

一、关注学生学业表现

我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老师,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没有给他们上过课,我通过和他们的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到授课老师对班级的学风评价以及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帮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所学学业,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方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引导学生求知问学

作为过来人,懂得大学时光的宝贵,也知道大学可以最大限度提升个人能力,所以我经常引导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大学虽然和高中时期的学习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懂道理、明是非。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但要了解专业知识,也需要确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除了课堂学习,课下抓住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我也会和学生分享一些资源,例如积极参与课外知识培训,商业计划书写作、比赛启蒙指导以及首届CMAU市策大赛线上公开课,通过这种资源分享,引导他们去求知问学,探索真理。

三、帮助学生树立自信

很多学生和我沟通,这一年也参加很多次比赛总是失败,写不出一篇较好的策划方案,他们对于未来的很多事情很迷茫,甚至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作为班主任,我会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主动和他们沟通,带着他们去探索,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同时,我也会帮助他们分析问题,鼓励他们不管是学习还是比赛都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就有收获。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也要向学生树立榜样,坚持学习,以身作则。在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新的一年里,我仍然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继续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刘晴晴老师

2020年,作为计科教研室的一员,我承担了计科2002班的专业课程,后又承担了这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计科2002班的学生都很可爱,两年的相处让我感受到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快乐,让我找到作为教师进行专业发展的支撑点——基于实践的学习与反思。回顾过去两年的班主任工作,在我跟学生取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心中充满感激。下面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一、提供专业性的指导

第一次班会我带着学生看了计科专业的培养方案,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从而做好学业规划,在此过程中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一些建议或意见给学生参考,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从大框架着手,再细化到每一门课程。接受学生关于学术活动、科技创新活动、企业实习、社会实践、考研、职业证书考试等的专业咨询。

二、做好反馈与提醒工作

给学生讲解成绩绩点的计算方法,定期导出学生的成绩绩点,配合辅导员对于绩点较低的学生进行学业预警,对专业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好学业帮扶与指导。

三、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首先告诉学生为什么要参加学科竞赛;然后在有竞赛信息的时候及时通知到学生,告诉学生如何去参加学科竞赛;其次还可以邀请学生熟知的学长和专业课老师一起进行竞赛指导,在沟通交流中学生可以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最后提高了学生的获奖率,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四、定期统计大家的学业与职业规划

对于准备就业的学生,引导其做好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方向课;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引导其好好复习,参加学校的励志考研计划,为考研打好基础并争取更多的复习时间。  


刘晴晴1_副本.jpg

总而言之,我在班主任工作期间的工作原则是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跟学生多交流多沟通,这样才能保证班主任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目前我所做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接下来,我会不断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四)做学生学习引导者、生活的知心朋友——史谦老师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非常有幸能够担任艺术设计学院21级动画专业班主任,回顾一年多来历程,期间陪伴与见证了学生的成长,我作为动画专业的授课教师,也能够从专业学习的角度给予建议和指导,这一年多以来,非常珍惜和学生们的交往、学习、成长。班主任在我看来更多是从学习上给予学生指导,生活上如果学生需求帮助,也应帮助解决问题,上述构成了班主任的工作日常,具体体现在班会、参与听课、私下交流等环节。下面我来谈谈我的一些感悟:


史谦1_副本.jpg

一、了解学生、掌握学生动态

我带的是一年级新生,刚入学大家都充满了期待、憧憬,学生状态的动态变化会影响到学习效果,特别是前两年,所以作为班主任需要经常与班长、辅导员、学生进行聊天式的沟通,从而对个别有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定点辅导,对整体班级学生状态有掌握了解。

二、走进学生、聆听学生心声

每个学生都是渴望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的,不能让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一层壁垒,反而在课后应该向朋友一般,这样学生才敢倾诉,才敢将个人困惑、学习困难等与班主任进行交流,我们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帮助。

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赛事

学生学习成果如何成为正向反馈,激励自身更好的学习,除了专业课成绩、教师鼓励以外,参加比赛是最有效的途径,特别作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我们有很多赛事,如动漫大赛、计算机大赛、大广赛等,“以赛促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四、认真对待、关爱每位学生

每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意味着作为教育者,要充分尊重每位学生,不能偏颇,也不能忽略每个独立个体,个人的某次情绪也许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对待学生保持微笑是一个小细节,面色过于严肃会使学生产生距离感和恐惧心理。

五、搭建一座学生教师间的桥梁

学生学习过程中会面对多位教师,不同的教师会有不同的授课风格,同样学生也会对教师的授课形式、学习内容上产生反馈,作为班主任,更需要搭建一座桥梁,学生可能对某次课程内容难以吸收,或者课程教师语速过快等问题不好意思或者不敢去说,作为班主任知晓后也可以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这样更加促进学生学习与吸收。

总而言之,班主任工作是多方位的,是学生学习的督促者,是学生生活中的倾诉对象,亦是学生与教师间的桥梁,正是这样多方位的进行工作,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但是,目前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在未来会继续总结、提升,更好的做好工作,使学生更好的得到提升。

(五)以身作则,以人为本———张椿英老师

本人来校工作已有8年,自2020年,担任专升本机械2021班的班主任工作,到今年学生踏入社会或继续进修。两年时光匆匆而去,在院领导和辅导员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在思想政治觉悟、业务工作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定的进步,为个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initpintu_副本.jpg 

 

一、忠于职守,以身作则

作为有着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要把一个班带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积极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我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努力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工作中,我积极和班级任课老师对接,了解学生上课和考试情况,由此形成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目标。

二、结合实际,创建班级特色

工作中,我从实际出发,努力创建特色的班级管理体系。一方面,我配合辅导员以班干部和党员为关键,积极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集体活动,让每位学生在实践中多锻炼,并发挥自己的才能。另一方面,在班内形成“一帮一”、“一盯一”的互助组,让每个学生自找一个水平相当的对手,比学习、比清洁、比体育、比纪律等。通过竞争,班级中逐步形成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多措并举,既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紧抓思政教育,营造良好学风

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我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开好每周的班会课;二是注重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多谈心。开好班会,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多与学生谈心谈话,便于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学生个性情况,利于因材施教。同时,随着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班还积极组织了许多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真正做到以实践活动促学生明事理、长见识。

四、结合学生实际,指引未来发展

对于专升本学生而言,本科在校时间较短,对未来的发展不够清晰。因此,我们专门开设相关主题班会,结合学生个人实际情况和思想状况,对下一步选择考研或参加工作,做好针对性的指导。

班主任工作虽较为复杂,但只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因势利导,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用“爱”感化学生,用“细”观察学生,用“严”管好学生,做到“严而有度,爱而有方”,这样就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实现教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