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教务处 0 2022-10-31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近期,车辆工程专业教研室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贤法、王燕、陈智三位老师参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image.png

(集中备课现场1)


三位思政老师与车辆工程专业老师对《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四门课程进行了集体讨论。车辆工程专业教研室各位老师分别对以上四门课程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思政元素融入方式等方面作了介绍,并提出了在探索思政元素和融入方式上存在的问题。


image.png

(集中备课现场2)


张贤法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课程思政最重要的是挖掘思政元素和融入思政元素,在挖掘思政元素方面需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从科学技术的进步到产业兴国,从节能减排到新能源汽车,从大国工匠精神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等等,可以多挖掘思政元素,寻找思政案例,在授课中进行融入。王燕老师在课程思政具体融入中提出要做到自然融入,视情况引入思政元素,针对不同的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陈智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案例融入思政元素,课前准备思政案例,在授课时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围绕社会主旋律、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


image.png

(集中备课现场3)


通过与思政教师共同备课,车辆工程专业教师收获颇多,掌握了在不同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和融入课堂的具体方法,从教学目标、授课计划、课程考核、教学设计等方面体现思政教育,有力促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