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 同向同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研室开展 课程思政专题研讨
教务处 0 2022-11-02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将课程思政理念全面融入专业教学,充分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2022年10月26日,机电教研室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樊晨、李雅婧老师与部分教师代表共同进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会上,教师们集思广益,碰撞思想,共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目标要求,并结合所带专业课程的建设情况与授课经验,分享了各自的思政内容融入课堂的现状,并提出了遇到的实际问题。

两位思政老师针对不同专业课程提出建议。重点强调两点:其一要自然融入,不可牵强附会。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目的是有效提升育人水平,努力破解思政元素与学科知识“两张皮”现象。其二,最妙的融入效果是画龙点睛。专业课程当中的思政元素并非越多越好,妙在得当。例如从课程的建设目标和面向对象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在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引导,机械类专业课程可结合行业发展现状适当引入科技创新、职业要求、服务意识等元素,紧要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课程思政旨在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的教学中,渗透到每个育人环节,专业课与思政课共同发力,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助力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开拓了思路,明晰了方向,老师们将不断深入挖掘思考,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