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凝聚青春力量 畅谈课堂教学 —— 教务处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师座谈会
教务处 2022-11-04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加快青年教师更快地站稳讲台,促进青年教师更好地提高教学技能,教务处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师座谈会,特别邀请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陈巧巧教学团队作教学经验分享,座谈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孙怡川和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与此次座谈会。

AC72F343DBBE33B06B294EE0F649E2BB.jpg

(程玉林主持座谈会)

在座谈会伊始,程玉林在开场中说到,近年来学校在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方面加大力度,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到学校的各类教学改革中,全方面地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在陈巧巧团队作教学经验分享之前,听听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困惑,谈谈自己的想法。随后有教师提出“如何在课堂中实施项目化教学”这一问题,围绕这一问题,程玉林以教学改革课程《专业导论》为例,从项目化教学的含义、实施目的、组织形式等方面做了系统性解析,给青年教师在项目化教学的实施方面提供了参考思路。

随后,陈巧巧团队以“课赛研交织相促 总设计打磨建设”为主题做交流,从课赛研交织相促的情况介绍、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及交流学习互动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陈巧巧从《创新与创意能力》课程简介、课程定位及课程建设方面具体阐述课程建设历程,结合自身参加系列教学竞赛的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到《创新与创意能力》如何深挖课程亮点,如何将课堂教学效果转化为社会认可的专利成果,同时强调课程建设团队的重要性,期间素培中心的每位教师都付出了努力,并且很幸运在课程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得到学校的建设支持。最后陈巧巧在课程建设方面提出个人理解,课程建设要符合学校大势指引、项目申请要及时跟进、要有规划布局蓝图,并且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和对课程反复地积累学习打磨。

AC942AFF44BF6E8B2A1342AF510EFC20.jpg

(陈巧巧团队作主题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提高课堂中学生的积极性展开讨论,陈巧巧从具体的教学设计实例给予建议,程玉林则从自身经历谈起,希望青年教师精心设计课程,精心“导演”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并学有所获。

A3FCBB91C1E41ACF17CF0191238CB991.jpg

(教师交流互动)

在此次教师座谈会上,青年教师认真听取陈巧巧的分享并进行交流。希望通过此次教学经验的分享,让青年教师对自己所授课程多一些思考。在教学上用心,不断地沉淀,不断地积累,大胆地尝试,终会在教学上取得一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