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抓规范 保质量 促改革 —— 学校组织期中教学工作检查
教务处 2022-11-09

为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于10月24日-11月4日在全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是学校以C2022版培养方案为基础,全面启动项目制、混合式教学改革具体落地的第一个阶段,为全面掌握教学改革课程实施情况,校领导深入课堂针对项目化教学的实施成效进行了随堂观摩。10月25日周三上午,校长吴敏听取了项目化教学的进展情况,现场观摩项目化教学改革课程《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虚拟仪器技术》的教学实施情况,围绕课程教学的项目设计、学生学习任务分工、学习成果评价等方面系统查看了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并现场就项目任务目标、解决工程问题的思路、学习的总结与评价等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就整个项目化教学安排与指导老师进行了研讨,并对项目化教学改革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K_I(F$XZ4IO][}WRTLKHEU_副本.jpg

(吴敏就项目化教学课程的学习情况与学生交流)

在学院自查总结的基础上,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由分管教学副校长孙辉带队,到各学院进行了期中教学专项检查。检查流程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考察流程模拟进行,各学院对自查情况做全面汇报,检查组按照分工分别对学院自查方案、自查汇总表及总结、教学基本材料、教学改革实施、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逐项检查,随后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总结反馈和交流。检查工作得到各学院分管联系校长的大力支持,副校长汪忠国、章敏凤全程参与分管联系学院的教学检查和反馈总结,并就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副本_副本.jpg

(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现场)

检查期间,孙辉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查看了产业学院课程教学情况,本学期学校以工业互联网学院为载体,依托“1+N+M”体系,即1家牵头企业+N家合作企业+M个产业领域方向和2个平台,即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组建了现代产业学院。产业学院课程教学紧贴行业企业工作场景,由企业具有资深项目开发经验的工程师担任指导老师。在检查现场,孙辉查看了《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开发》课程教师埃泰克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工程师郭雅杰现场授课情况,并就企业项目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入交流了意见。

 

IMG_20221103_100528_副本.jpg

(企业项目工程师给产业学院学生授课)

本次检查,各学院教学规范性、教学质量的监管效果都有明显的进步,围绕抓规范、保质量,各学院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在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同时,围绕本科教学改革的举措也逐步显现,项目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稳步推进,通过检查既总结了问题,也交流了经验,同时为十四五本科教育改革工程和教学质量立基工程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