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处组织召开项目化教学观摩研讨会议
教务处 2022-12-15

12月14日下午两点,教务处在博学楼A3W301教室组织召开了项目化教学观摩研讨会议。校长吴敏、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孙辉、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教务处副处长王啸楠、项目化教学课题组成员、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程玉林主持。

8O2A1840.jpg

(会议现场)

程玉林指出,为充分发挥项目制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优秀做法的示范作用,促进教师间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前期项目化教学课题组内观摩学习的基础上,课题组遴选出3门不同类型课程参加本次线下观摩与研讨会议,会议将重点围绕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实施情况展开。随后,程玉林简要介绍本次会议议程。

8O2A1824.jpg

(程玉林主持会议)

梁美玉代表项目化教学课题组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阶段成果、示范效应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等方面做阶段性工作汇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春静老师、机械工程学院阚延鹏老师、管理工程学院钱玉霞老师分别就《市场营销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导论》《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程从教学设计、实施过程、考核与评价、问题与反思等方面做了关于项目化教学的做法和经验分享。

8O2A1900.jpg

(梁美玉老师现场汇报)

initpintu_副本.jpg

(刘春静、阚延鹏、钱玉霞三位老师现场分享)

在研讨环节,现场参会教师就项目情境设计、项目评价、通识课程项目化教学等问题与汇报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探讨。

8O2A2074_副本.jpg

(现场教师交流研讨)

孙辉就项目化教学谈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协同推进。骨干教师在点,专业负责人在线,教务处、二级学院和项目化教学课题组在面上各负其责,携手落地改革各项工作。二是深入钻研,丰富实践。从美国巴克教育研究院的项目式教学系列丛书中汲取经验,在项目设计、过程实施、考核验收中更多引入包括项目日程表、项目墙、课堂公约、画廊漫步、鱼缸会议、评价量规等彰显学生中心的工具和手段。三是凝练升华,强化交流。进一步提炼总结好现有工作,同时在实践基础上敢于大力度优化课程体系,向综合性、跨学科的课程设置方向迈进,争取在更多教学改革论坛、展会、竞赛中充分展示自身的创新实践。四是久久为功,固化成效。进一步将课程优秀案例丰富成教学实施手册,转化成课程实施的具体标准,确保课程的教学改革在每一个课堂里切实落地,形成长效机制,改革的成效充分印证于学生的学习收获和教育增值。

8O2A2068.jpg

(孙辉做研讨总结交流发言)

针对课题组的工作进展汇报和课程分享,吴敏作总结性发言。吴敏指出,三位教师的分享内容让人“惊喜”,几位老师都通过项目教学设计使得理论内容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得到了很好的结合,较好地达成了学生能力培养的目标;他也对年轻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热情和职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时,吴敏也对项目化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做好项目化教学的培训和宣贯工作,使得教师和学生对项目化教学的内涵和形式有全面深刻的认识;二是充分认识到项目化教学是学校践行世界一流工程教育,成为中国应用型高校一流工程教育新兴引领者的必由之路,学校要组织关于教学改革的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教学改革的落地实施;三是做好项目化教学评价工作,尤其是明确评价实施细则。

8O2A1980.jpg

(吴敏做课程观摩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是落实学校“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体现。学校将常态开展各类教学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努力营造教育教学改革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