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例会暨首轮磨课活动
教务处 0 2023-02-16

为持续推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发挥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安排并结合本学院教学实际,于2月15日在A3S402、A3S404两个智慧教室开展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例会暨首轮磨课活动。本次磨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一江、胡安全、李卫华、陈英、宋曲霞5位教授及皖南医学院邓会敏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莅临指导,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参加,本次教学工作例会及磨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一江主持。

image.png

(新学期教学工作例会)

本次磨课活动分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个课程组,22位教师精神饱满,激情澎湃,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彩的语言和颇具感染力的讲解,使得课堂声情并茂,内容丰富,新颖生动,形式特色,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专家们高屋建瓴,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以敏锐的眼光、独到的见解从教态、内容、板书等多方面一一点评,肯定了教师们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教风,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概论、纲要课程组集体磨课现场)

胡安全、李卫华、陈英3位专家为概论课程组每位青年教师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要充分理解课程内容,在教材的基础上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输出;教学结构和教学框架要布局合理,重难点突出;课程内容的时间安排要合理有序;要把握好每个案例对应知识点的精准性,案例的精准度等;教师们要仔细琢磨,如何结合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大学生的发展需求、自我需求导入思政课的课程结论。

汪一江、宋曲霞、邓会敏3位专家为纲要课程组每位青年教师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一是要合理分配时间,突出重点,精炼教学内容;二是要梳理教学逻辑,仔细推敲教学案例,完善教学环节;三是要做好师生互动设计,巧妙运用信息化手段,力求深入浅出。四是要注意上课的起承转合问题,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以增强感染力、亲和力、吸引力。

image.png

(专家点评现场)

在总结环节中,汪一江就本轮磨课活动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第一,肯定了大家通过多次磨课取得的进步,老师们对授课内容更加熟悉了,做到了心中有底,充分应验了磨课的目的和意义。第二,整理思路,精心打磨,在讲课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启发性教育和构建课堂的能力,引入教学案例要娓娓道来,讲课要注意抑扬顿挫,抓住典型案例、要有代入感,才有感染力。第三,全体教师需要要再接再厉,反复打磨,结合磨课内容,反复演练,做到对授课内容驾轻就熟,成竹在胸,底气十足。

此次磨课活动旨在对标准、查不足,以此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提升自己。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磨课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展示优秀的教学、教法,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次活动促进了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帮助青年教师形成教学风格,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下周我院的第一轮磨课活动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