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培训会
教务处 2023-02-27

为顺利迎接合格评估,全面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教学重点内涵建设,引导全校教师加强认知,逐步理解并积极参与到教学改革中,2023年2月21日至2月24日,学校面向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开展“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培训会”,吴敏校长和孙辉副校长分别担任“项目化教学培训会”和“混合式教学培训会”的主讲人。

(培训现场)

在项目化教学培训会上,吴敏首先作合格评估再动员:鼓励全体教师积极投身到评建各项教学工作中,从了解学校,熟悉教学、认真备课,做好磨课、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七大方面展开阐述,重点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强化师德素质,提升师德观念,明确辅导员在合格评估中的重要性,从教辅联动、学风建设及关键力量等六个方面分别详细阐述。接着,吴敏作“AIIT项目教学”报告:指出项目化教学在应用型高校教学改革中的必然性,详细宣贯了“项目”“项目教学”和“教学项目”的内涵,向教师阐明了项目教学和常规课程教学实践环节的区别,并详细介绍了学校“4L4D+Cx”项目式教学体系。最后,吴敏以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阚延鹏为例,鼓励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中。只要教师勤下功夫、敢于尝试,定会将在教学改革中做出成绩。

8O2A2955.jpg

(吴敏作项目化教学培训)

在混合式教学培训会上,孙辉从为什么进行混合式教学、什么是混合式教学、如何设计混合式课程及对于混合式教学的期许这四个方面展开。从早期的“工厂模式”教育导入,通过“同样年龄的学生学习程度学习需要是否相同”和“学生‘待解决问题’是什么”这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引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并结合迈克尔·霍恩在《混合式学习:用颠覆式创新推动教育革命》给出的定义:包括在线学习、在受监督的实体场所的学习和一种整合式的学习体验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类型;随后,由国外知名大学混合式教学情况谈到学校实施的混合式教学实践:在介绍混合式教学实践中,详细阐明如何设计学生和教师的课前、课中及课后活动。最后,孙辉鼓励全体教师加大混合式教学改革力度,落实学生中心理念。一大批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证明安信工推行大规模混合式教学是可以成功的。期望全体教师向着共同的改革目标奋斗,最终形成安信工独有的教学文化和校园文化。

8O2A2984.jpg

(孙辉作混合式教学培训)

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教学改革重点建设内容,后期学校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关于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教学改革课程观摩等系列活动,不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丰富教师教学实践。不仅在教师层面做好宣传,也将学校教学改革理念向全体学生宣贯,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教学改革氛围。

(教师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