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意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教务处 2023-03-03

本网讯 3月1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首届创意创新大赛决赛在A32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科技处联合承办。

本次大赛以“创意无限,筑梦启航”为主题,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教学理念,以《创新与创意能力》通识必修课程为载体,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大赛自2022年10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学生的踊跃参与,大赛报名人数超3800人,共征集参赛项目866项,参赛团队近850支,2022级学生的参赛率接近100%,同时实现全校所有学院、所有专业全覆盖。历经四个多月,经过资料初审、专家复审、学院打磨等环节,最终51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8O2A4216_副本.jpg

(大赛合影)


经过激烈的角逐,非接触式空间充电终端团队和一种实用性吊扇清洁器团队荣获特等奖,同时分别摘得最佳选手表现奖以及最佳创意设计奖,一种智能的电动车脚撑团队荣获最具市场价值奖。此外,大赛还产生了双创一等奖3名,双创二等奖5名,双创三等奖8名,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VLOG奖等。


S}GRQY)_A)71VJ9W9QX7PQO.png

(比赛颁奖现场)


H4GC)%HEJBV7QD68SJ40E$7.png

(比赛颁奖现场)


大赛决赛阶段,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章敏凤致辞。本次决赛邀请了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德胜,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彭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科技处副处长丁正龙,教务处副处长王啸楠,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随小莉,通识学院副院长黄飞,知识产权代理专家汪婷婷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采用现场评分方式。每组作品得分将去掉极值分数后取平均分作为最后得分。每10-15位选手完成答辩后,经统分后由主持人当场公布得分。


retouch_2023030209155516_副本.jp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章敏凤致辞)


retouch_2023030210092219.jpg

(现场专家评审委员会)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孙辉对本次大赛作总结陈词,指出教育界普遍认为能够立足现今快速变化世界的人,是拥有4C核心素养的人,其中一个C就是Creativity创新。创新被写进我们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刻进我们自信自强、敢闯敢拼的校风,透进我们崇德明志、求是求新的学风。通过《创新与创意能力》课程,精心培育大一播下的创新种子,期待同学们经过在校四年的锻炼,到毕业时结出各式各样的硕果,包括诞生一批从创意到创新,从创新到创业的企业家校友们。期待创新成为安信工人的鲜亮符号,希望创新的文化在校园里深深根植,憧憬每一个走进安信工校园的人都能被创新的文化感染和触动。希望能够递给大家一支火把,让同学们拿着它照亮前程,有勇气迈出步伐,进而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明,越走越好,越来越多的奇迹发生,越来越多激励着同辈以及后辈们的创新事迹不断涌现!


retouch_2023030209194984_副本.jp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孙辉总结陈词)


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学科发展为出发点,紧扣学校办学定位,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高校创新创业的教育体系,培养勇于承担责任、专业知识丰富、富有创新思想与创新能力的专业化人才。通过赛教学融合的教学方式,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创新的热情,同时鼓励广大师生充分利用比赛这个抓手,积极参与、勇于实践,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