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学活动月】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
教务处 2023-04-28

4月27日,教务处在博学楼(A3)N502召开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分管教学副校长孙辉、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员及教务处人员参与了此次圆桌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主持。

FLN}_@ZO7S)511`Q2U@)@KH.png

(会议现场)

程玉林在开场中表示,教学管理人员是一家,此次圆桌会议旨在营造和谐的交流氛围,聊聊在教学管理中的困惑并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建议。程玉林首先提出了今年两项事关教学管理改革的大事:一是试开展教学工作考核,二是加大教学质量监测的力度,希望通过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的学院畅聊环节,各位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纷纷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建议。在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任务繁重、教学管理能力提升、教学活动、教学管理平台的优化、督导听课反馈时效性、教师管理艺术、毕业论文与实习管理、教学改革课程工作量认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各学院提出具体的管理困惑,孙辉和程玉林分别给予回应。

孙辉在发言中表示,教学管理人员主要是管“态度”,建立正面和负面典型公开的机制进行管理。在实施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学管理人员要引导关注实施的导向,让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师在各个方面均有所体现。相信通过一轮“差异化的实施”后教师的工作量与付出对等。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保姆式”的全程陪伴只会增加学生的依赖性,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包括学生自身、课程组教师、高年级学生共同促进学生学习和培养学生的能力。在教学管理过程中,要学会“管理的科学与艺术”,在管理底线不变的情况下,引导树立教学质量全过程人人有责的观念,树立榜样典型,不仅仅将目光聚焦在“不爱学的学生”身上。在对待学生方面,提倡实施形成性评价,要“信任学生”,引导学生“做一事成一事”,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最后,孙辉鼓励教学管理人员去做教学研究,及时充电,在工作中总结管理经验,从而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效率。

initpintu_副本.jpg

(参会人员畅谈)

此次圆桌会议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而融洽,参会人员分别围绕自己教学管理工作说感受、谈想法,大家的探讨和提问都极具现实意义。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繁杂而琐碎,但工作岗位至关重要且必不可少。教学管理人员的高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学校的悉心培养下,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锻炼出来的,这个过程很艰辛但很有意义。希望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不要满足现状,要不断充电和完善自己,建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也希望校院教学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多一些沟通与理解,为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