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度拟招生新专业筹备情况专题汇报会
教务处 2023-05-10

5月8日下午14点,教务处在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拟招生新专业筹备情况专题汇报会,参加本次汇报会的新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专业汇报人、招就处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主持。

IMG_20230508_140123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智能制造工程汇报人李梦、供应链管理专业汇报人王汉敏分别从人才需求分析、培养目标与专业定位、培养方案、师资需求、实验室规划、拟招生计划等方面依次做专业筹备情况汇报。

未命名.jpg

(现场汇报) 

教学委员会委员就招生专业的筹备情况进行现场讨论,并对专业定位、人才需求分析、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以及计划招生人数等进行了质询。教学委员会一致认为,智能制造工程和供应链管理专业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对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四点完善建议:一是在人才需求分析上,一方面要聚焦地方企业实际岗位缺口,精准匹配学校就业定位;另一方面人才需求分析要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广泛调研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和能力要求,做好与专业申报时调研情况的对比分析,调研工作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二是在专业培养定位上,需厘清与相近专业的关系,既要做到与相近专业在基础资源上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也要做到与相近专业在专业培养方向的差异化定位,实现特色发展。三是在校企合作育人上,新办专业要瞄准地方相关优质企业做好校企共建计划。四是在后续人才培养上,新办专业要做好人才培养质量的阶段性评估工作,完善新专业教学质量管理。

最后,经教学委员会投票,一致同意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供应链管理专业于秋季学期开始招生,原则上同意两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