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学校开展首期“穷理沙龙” 教师参与分享教学与研究心得
教务处 2023-05-12

为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大家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5月11日,学校举办第一期“穷理沙龙”。沙龙的名字取自“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出自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性理精义》。

本次沙龙由副校长孙辉主持,并邀请了校长吴敏教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吴锦华老师以及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戴友艳老师作为嘉宾,共同探讨教学与研究的方法与实践。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沙龙。

(沙龙现场)

8O2A0064_副本.jpg

(孙辉主持沙龙)

在活动现场,吴敏校长首先做了教学研究选题与教育研究方法的分享。他从研究内涵、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方面详细进行了阐述,并在过程中以大学英语的教学效果研究为例做了举例说明。同时他鼓励教师如朱熹所言,要多读书、多研究、多思考,更要用科学的方法开展研究。吴锦华老师和戴友艳老师分别以“基于AIGC的人机协同的项目化教学研究”“教育量表的选用与设计”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实践经验。期间,嘉宾与参与的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8O2A0053_副本.jpg

(吴敏作分享)

8O2A0090_副本.jpg

(吴锦华作分享)

8O2A0158_副本.jpg

(戴友艳作分享)

孙辉在活动最后表示,举办穷理沙龙,不仅是为丰富教师们的课余生活,更是希望能帮助教师认识到教学与研究的重要性。期待通过这样的活动,教师可以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研究能力。同时这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深度学习的社区,让教师能够定期围坐在一起,交流分享教学实践和研究中的思考、领悟、挑战、问题,共同探讨应对和解决的办法。通过这个平台,开拓研究思路、畅聊研究课题、讨论研究方案、分享研究结果、孕育研究成果,最终实现形成研究文化的愿景。

学校将持续开展“穷理沙龙”这一活动,搭建好平台,引导教师把所思、所想、所探、所学用到实践中去进行检验,助力他们在教学与研究中取得更好的成果,为推动教学研究水平的提升作出贡献,实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