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第八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教务处 2023-09-14

各学院: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的意见》(皖教秘高【2020】67号)要求,为提高大学生的财会素养,激发学生学习财会知识兴趣、提高学生财会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生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智能化财务应用技能、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为2023年第八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现举办2023年第八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籍在校学生,可以跨学院跨专业组队。

(二)报名方式

赛项采用团队赛形式,每支队伍由1-2名指导教师、4名选手组成。每个指导老师指导竞赛总数量不超过4支。

赛项包括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和智能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

1.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每支队伍4名参赛选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选择担任会计主管、出纳、总账会计、成本会计4个财务岗位,并根据比赛要求协作完成相应的业务处理。

2.智能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每支队伍4名参赛选手根据竞赛要求各自分别完成所有的业务处理。

(三)竞赛时长

竞赛总时长为300分钟,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为180分钟,下半场智能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为120分钟。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分为“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和“智能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其中,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通过扮演会计主管、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四个财务岗位,竞赛案例提供完整的信息中心资料,模拟实务逼真的工作系统环境和完整的财务工作业务链条,旨在培养财会人员业财税融合实务操作工作能力。“智能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考察“财务机器人应用”、“BI工具应用”以及“Python 应用”三个项目,“财务机器人应用”项目主要考察财务机器人智能记账处理技能方面的内容;“BI工具应用”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选手,BI工具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应用能力、数据思维管理能力;“Python 应用”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应用Python工具爬取、清洗、整理、分析数据并辅助业务、财务决策的能力。

三、竞赛安排

报名时间:2023年9月16日—2023年10月24日。参赛同学先在学校竞赛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登记,并随时关注QQ群消息。

竞赛时间:校赛预计10月下旬举行,具体详见QQ群通知。

竞赛地点:具体通知关注QQ群消息。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根据选手表现设置奖项,原则上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参赛选手的5%,二等奖的获奖比例不超过参赛选手的10%,三等奖的获奖比例不超过参赛选手的20%,并授予荣誉证书。校赛成绩作为网络赛参赛选手选拔主要参考,实际网络赛队员将结合选手专业知识背景、训练时间等综合表现确定。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梅老师    QQ:249393975    QQ群:92555174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