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聚焦教学改革创新 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 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教务处 2023-09-3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教师教学改革热情,充分推动教学创新实践,927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如期举办。经过学院初赛两百多位青年教师的评比,各学院共推荐10支教学团队参加校级决赛。

8O2A2783_副本.jpg

(大赛现场)

决赛特别邀请了邀请合肥工业大学郑红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波和马刚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廖晓慧副教授、安徽建筑大学马婕博士担任评委,他们均拥有丰富的教学竞赛参赛经验并取得了优异的教学竞赛成绩。学校校长吴敏、分管教学就业副校长孙辉担任大赛嘉宾。

吴敏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学校近年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如实施项目化、混合式教学,举办了以“新时代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挑战与模式设计”为主题的穷理沙龙,组织对C2022版培养方案首批88门课程改革课程进行验收,各学院围绕本科教学改革组织多类型的思想大讨论等。大赛作为学校教学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吴敏对各参赛团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创新意识,激发教师潜心教学、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教育理想和情怀。

8O2A2799_副本.jpg

(吴敏致辞)

大赛决赛包含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教学创新汇报三部分。其中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组织评委线上评分,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现场完成。参赛教师围绕课程简介、学情与痛点分析、创新思路与举措、教学创新成效与推广等全面介绍课程的教学特色、创新举措,充分展示了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

其中,获得决赛特等奖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教学团队以B-TSP为教学设计模型,分教学项目和实践项目两阶段实施,并以“C++封装”主题为例展示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并总结了教学模式、知识体系构建、自主学习模式、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创新;获得一等奖的《市场营销学Ⅰ》教学团队秉承“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立足于知识、能力、价值三维度的教学目标,将创新创业活动融入项目教学,重构“一做两学三维四化”教学范式,并展示了本门课程所取得的教学创新成效。同样获得一等奖的《网络优化》团队以“以学生为中心的‘三真实’教学创新设计”为主题进行汇报,从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其他参赛教学团队或个人也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创新的举措,解决课程教学中遇到的痛点问题,如采用混合式、项目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训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学科竞赛融入课程中提高学生参与度与获得感;充分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改进学生评价与反馈如同伴评价、自我评价、过程性评价等,促进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和改进作用。汇报现场精彩纷呈。

8O2A2853_副本.jpg

8O2A2894_副本.jpg

(参赛教师)

评委们对各参赛团队毫无保留地给予了指导,在肯定教师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的同时,也指出了课程建设中存在的过程评价不足、智慧教学手段不够丰富、创新活动的学生覆盖面比例、课程痛点抓取不够精准等问题,对教师后续的教学反思有极大的帮助。

initpintu_副本.jpg

(评委点评)

本次教学竞赛充分展示了学校改革课程教学创新成果,讲述了青年教师教学创新故事,集中展示了教师教学创新成效。此外,学校还将及时总结经验和凝练大赛成果,切实加强赛后反思,着力促进大赛成果充分转化运用,继续发挥大赛的促教、促学、促研、促建、促创等作用,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向高质量的发展。

8O2A3067_副本.jpg

(颁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