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铸造工艺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3-11-14

各学院:

为鼓励和推动我校学生的课外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现启动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铸造工艺大赛-暨2024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与组队:参赛者应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籍在校学生。参赛者以小组的形式报名,每个参赛小组可由2-4人组成,每个参赛小组由1-2名指导老师进行指导,每名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小组。

(二)大赛内容与形式:参赛队根据大赛组委会命题,按照指定零件、规定材质和技术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铸造工艺方案设计。

(三)大赛命题:见附件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比赛图纸或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官方网站(chinafoundry.org

(四)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

1)为保证 2024 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 或其他权利,参赛院校需严格遵守《2024 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院校行为规范》(附件 1), 且所有参赛团队需要签署《2024 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附件 2),并依 据《2024 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编写指南》(附件 3)完成完整工艺设计过程;

2)作品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零件名称、材质要求、结构分析、主要生产技术要 求(造型、熔炼、浇铸、热处理等)、工艺方案、工艺说明、参数、工艺图和表(卡)、 铸件质量控制(缺陷的预防措施)等;

3)鼓励参赛者:①使用三维造型软件造型设计,并提供零件和铸造工艺的三维造 型图;②对工艺方案进行计算机数值模拟,并进行分析和验证;模拟计算结果图要尽量 精简,说明结果即可;③如借助模拟软件对工艺方案进行优化,最好给出优化前后的模 拟计算结果;

4)提示:使用正版软件,尊重软件版权。

2.作品文件

1)参赛者作品编写需严格执行《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作品模板》(附件5),需提交工艺方案作品纸质打印稿(1 份,A4 纸,双面打印)及相应的 PDF 电子文档 1 份(与纸质作品完全一致,应包括工艺卡、工艺图等所有工艺文件);

2)纸质文件需左侧胶订装订成册,附图和附表装订在文件册最后(超过 A4 规格的 图纸折叠后装订,不可以使用订书钉、抽杆夹和长尾夹装订,此项由学院统一胶装装订);

3)工艺图可以使用不超过 A3 规格的纸打印;

4)电子文档中所涉及的图片均采用 jpg 格式;

5)参赛作品文件任何地方不得出现参赛者的学校名称、参赛者和指导老师姓名;

6)作品封面上须按规定填写自编代码,该代码须与参赛报名表中的自编代码一致, 自编代码的编写说明见《2024 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报名表》(附件 4);

7)不符合以上要求的参赛作品将被视为不符合参赛规定,不予评选。

二、参赛方式与组队

(一)参赛方式:学生以参赛小组形式报名参赛;

(二)组队原则:兴趣驱动、自由组合,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三)组队要求:每支参赛队可由2-4人组成,每人只能报名参加一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应选定一名负责人。

三、竞赛日程与安排

(一)竞赛报名:即日起-2024年3月1日

参赛队伍在2024年3月1日前提交报名表(附件4)及作品(参考附件5),发送至邮箱:3353309967@qq.com ;

参赛选手可加入QQ群(937136955),获取比赛题目,了解比赛信息和进行竞赛交流。

(二)作品评审

2024年3月5日前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参赛学生提交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评选出校内一、二、三等奖。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校级一等奖5%;校级二等奖15%;校级三等奖20%,(获奖比例以参赛总人数为基数);

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同步推荐参加2024 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未参加校赛评审的作品,一律不得参加2024 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

五、联系方式

(一)大赛联系邮箱:3353309967@qq.com

(二)大赛联系电话:

郑老师18055315288    魏同学 15556400712


附件:1.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院校行为规范

      2.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

      3.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编写指南

      4.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报名表

      5.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作品模板

      6.2024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比赛图纸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3年11月14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