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教务处 0 2023-05-1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学活动月”的工作安排,教务处于2023年5月10日在博学楼(A3)W301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校赛。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分别是安徽工程大学副教授闫石、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孙辉、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督导许勇、潘安及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

程玉林首先为大赛致辞,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过程中,学校在强化课程思政整体设计、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培育、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等方面做出成效,并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把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向更高层次、取得更多育人成果。


8O2A9592_副本.jpg

(程玉林致辞)

接下来12位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汇报,参赛教师围绕课程简介、设计思路、实施方法、典型案例、建设成效、教学反思等不同的方面进行汇报,充分展示了课程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结合女排精神、“中国霍金”、工匠精神、文化自信、贸易强国、科研精神等等思政元素,深入挖掘了课程教学中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既赋予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丰富了专业课程本身的内涵。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过硬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参赛教师)

在评委的点评中,既肯定了部分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也从课程思政如何自然融入、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效果评价、如何将“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等方面提问,并给予教师们中肯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面的建议。

1.jpg

(评委点评)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审,共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未命名.jpg

(现场颁奖)

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真正地让课程思政改革反映在课堂,体现在教师,落脚在育人实效。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