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探索创客式创新:培养学生创造力与思维能力 —— 教务处顺利开展第四期穷理沙龙
教务处 2023-12-21

12月20日,学校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教学设计师、国家首批一流课程负责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系实验室主任李君及团队教师到校开展以“创客式创新”为主题的穷理沙龙活动,分管教学就业副校长孙辉、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巧巧、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沙龙。沙龙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春静博士主持。

首先,李君围绕“基于从零到一能力的自我修养和创新方法”为主题与参会教师深入交流。他从“谁是创客-创造是人的本能,我们都是Maker”引出主题,通过B站上的Maker真实案例让参会教师感受创意创新。通过对“创客简史”“交大创客简史”“创客式创新”“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等方面无保留地分享,结合丰富的探索案例给参会教师们提供如何“从0到1”的创客式创新的真实参照和清晰思路,现场教师受到很大程度的启发。

5aa0cd885a4a925b0637c90d9c7b7944_副本.jpg

(李君作创客式创新交流)

随后,陈巧巧以《创新与创意能力》课程为例,汇报“项目驱动下创新思维培养训练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改革。她围绕课程建设概述、课程建设经验、课程建设思考及交流学习互动四个方面详细阐述,通过顶层设计、持续探索、落地实践、经费支持、人力支持等多方面的协同作用,逐步形成了“思维促动 项目驱动 课赛联动”的教学模式,产出了《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与实践》《体验式项目学生学习手册》《体验式项目教师指导手册》、教师各类竞赛获奖等成果,连续举办两届大学生创意创新大赛。同时,也将课程改革建设经验在省内高校交流分享。在随后的点评环节,李君充分肯定了《创意与创新能力》课程的改革效果,并诚挚地邀请陈巧巧课程团队到西南交通大学进行交流指导。

21c5d64f041f8e1e1da44f5d81cf0f18_副本.jpg

(陈巧巧作分享)

紧接着,在现场交流环节,机械学院阚延鹏针对学生创新前如何进行知识积累和刘春静关于实验室如何在一定成本内做好管理运行进行咨询,李君及王衡老师以自身的经验与教师深入交流。

98554e13a2c235860420f8e32a97ebbd_副本.jpg

(互动交流)

最后孙辉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李君老师关于“创客式创新”的分享,教师们在如何引导学生创新方面受益匪浅,随后孙辉用身边的两个故事说明创新无处不在,同时他对各学院实验室建设提出设想和要求,希望通过不同学科的学生合作交流学习,碰撞出更多创意创新的火花,培养出更多有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学生。

此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学校将持续加强与各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学习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