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以爱为桥 倾心教育 —— 2022-2023学年优秀“班级导师(班主任)”心得分享
教务处 2024-01-08

【导语】班级导师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领导者,是学生学业健康发展的指导者,是与学生最亲近的老师,也是学生最感激的人。为树立优秀班级导师榜样,促进班级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学业管理水平,现将获得2022-2023学年“优秀班级导师(班主任)”的工作事迹予以报道。

(一)尽心尽力,助力学生成长———韩慧慧老师

自从2022年10月以来,我开始担任计科2203班的班主任。在这段时间里,我得以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这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看着学生们从青涩的新生逐渐成长为自信的青年,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份责任不仅仅是教学,更多的是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下面来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韩(1).jpg

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学业规划

我与新生第一次见面班会上,向学生解读了该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向,与学生一起探讨他们的学业规划,解答他们的疑惑,并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供参考。我强调大学期间自主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主动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方向。并开展《人人有思考、有规划》班会,帮助学生学习、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以增强学生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提升成功的机会,有意识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弥补不足,扩大个人成长发展空间。

二、强化班级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我认为,学风的建设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地了解班级的学风状况及学生的学习状态,我不定期走进课堂和晚自习,及时与授课教师和辅导员保持沟通交流,定期开展《学风建设》班会,建立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和强烈的竞争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同时,我会定期与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展和困难,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

三、鼓励学生实践参与,提高综合素质

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是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这些活动,以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实践能力。每学期开学时,向学生介绍这学期有哪些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可以参加,并提供相关的信息和资源。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开始时,会在班级群中详细介绍比赛要求和报名方式,确保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

总之,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强化班级学风建设、鼓励学生实践参与,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成长环境,助力他们走向成功的人生道路。回首过去的时光,我深知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与学生们共同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有益的指导和支持。

 

(二)以仁爱之心,育有德之人———胡文怡老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重,德育为先。教师是立校之本,而班主任工作则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今年是我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第三年,也是担任22级市场营销专业班主任的第二个学年,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感责任之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也收获满满。

一、练就关爱学生、塑造心灵的本领

陶行知先生曾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作为教师,我们要热爱学生,应毫不吝啬自己的关心和热情,尊重、理解、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教育者是学生精神的引领者,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对他们的成长有着极为深远且重要的影响,有温度的教育才能培养出自信的学生。帮助大学生树立自信心也是班主任的重要工作,在和学生平时的交流中,我也时常鼓励学生敢做、多做、常做,在实践中树立自信心,鼓励学生遇到困难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努力成为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

二、锻造示范引领、言传身教的技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生的成长是教师最大的财富,教师的言行是学生最好的榜样。作为教师,我们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良师的形象。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感染着学生。我们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应该先成为这样的人。在工作中,我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带领学生参加技能竞赛,为学生提供竞赛指导,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敬业精神影响学生,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

 胡(1).jpg

三、坚守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理念

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教师更应该是一条清澈的,不断流动的小溪,吸引着学生到你身边来汲水。大学时期是人生弥足珍贵的时代,作为教师时常提醒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抓住学习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带领学生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促进学生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和学生共同成长。

初登讲台,我抱着一颗仁爱之心来,热爱我的每一位学生,热爱我的教育事业,愿尽绵薄之力,培养积极阳光,善良正义,刻苦好学的学生。带领学生靠近光,引导学生追随光,努力成为学生的光,不断为社会散发光!

 

(三)以学生为主体,勇于创新———王彻老师

自2021年担任机械2104班班主任以来,积极履行班主任的职责,深入地了解班级学生性格、兴趣和特长等情况,关注他们的需求,给予他们关爱和支持。

在学生上课期间,我能积极走进课堂听课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定期组织班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在平时的生活中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我一直和学生强调“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它不仅仅是发明新产品或提出新理念,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和行动态度。学科竞赛是锻炼大家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在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近两年中共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3项。

 王(1).jpg

作为专业课教师,我在班级学生上课过程中积极和学生互动,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课堂知识讲解,将复杂的知识点用生活中的例子进行说明,激发学生的求知的热情。充分发挥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我与学生一起共勉的一句话,勉励大家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保持一颗持续学习的心态,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地学习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

 

(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张磊老师

自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1902班班主任以来,我主要在学科竞赛、学业指导、实习、就业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具体包括:

一、积极指导学生专业学习

作为班主任,我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在校时间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为以后考研就业加分,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通信1902班级同学参加第九届、第十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获省三等奖1项。参加安徽省第十六届电子设计大赛,获省一等奖1项。通过参赛,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也获得了专业自信。

 张(1).jpg

二、积极开展班级工作

我会不定期走进课堂,实地查看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对于上课屡次玩手机的同学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学生课程掌握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出解决办法。在毕设正式选题之前,召开毕业设计指导会。从选题方向、毕设整体流程、如何处理毕设与考研、实习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解答学生对于毕设的疑惑。召开通信工程专业考研交流会,从研究生专业与学制、国家政策、报考与录取流程、如何复习等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讲解与教导,每年的交流会我还会请多名已在读研究生的师兄师姐给学生介绍可落地的考研经验分享及选报学校应注意的问题。

三、做好学生企业实习指导工作

在通信1902班同学实习之前,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强调实习的意义,实习中如何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如何向企业导师虚心学习,如何在工作中拥有融洽的人际关系等,并积极帮扶实习有困难的学生联系实习单位,打消学生实习前的焦虑情绪。

四、指导学生个性化就业

对通信1902班毕业生从就业心态、职业规划、能力提升、做人处事等方面进行就业指导,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实行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迈好职场第一步。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我们班主任要对学生做到善于倾听、做好疏导、关注状态。在班主任工作中,我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新的一年里,我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持续做好班主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