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检查建设成效 夯实教学水平 —— 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调研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
教务处 2024-01-14

加强实验室建设,是新时期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迫切需求,学校对此高度重视。2023年教务处与相关部门及各学院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陆续建成了一批条件完善、特色鲜明的实验室。为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现状,提升实验室建设质量和成效,110日下午,副校长孙辉深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调研指导实验室工作,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实验中心参加调研。

孙辉先后走访了项目式教学样板间、电气学院机器人综合实训室、机械学院车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艺术学院集群渲染实验室、演播实验室等,实地查看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详细听取了学院负责人关于实验室工作的汇报,并询问了学院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机器人综合实验室,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建设使用情况,该实验室是为了满足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建的一个专业综合实验室,合计投入200万元。实验室包含15套机器人电气控制系统装调及运控开发平台、2台工业机器人,可以支撑C2020培养方案中3-2的综合实践课程《机器人电气安装调试实训》及C2022培养方案中挑战项目1-3相关课程,可开设机器人电气系统原理、机器人电气系统拆装、机器人编程、机器人伺服系统调试、机器人运动控制、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机器人与外部PLC通信等实验项目。该实验室紧密对接机器人产业需求,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机器人编程技术、控制技术、内部通信原理等,还可以植入工程应用中实际发生的故障,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满足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专业相关课程实验项目开设,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initpintu_副本.jpg

(机器人综合实验室)

调研过程中,孙辉对各学院教学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引进、实验师资培养、日常管理及实践教学应用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不时的驻足拍照,同时对现阶段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孙辉指出,各学院应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围绕芜湖市制造、汽车、动漫等产业优势,立足本专业特色、发挥跨专业合作,取长补短;要把握专业发展趋势与国家最新政策,进一步加强校、企实验室共建, 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批性能先进、示范性强的新工科教科研平台。

IMG20240110101636_副本.jpg

(机械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其他实验室)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各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发展及管理工作,每年投入千万余元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实践教学条件持续改善,实验教学水平持续提高,学生实践能手能力持续得到锻炼,学生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