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届 “教学活动月”的通知
教务处 2024-03-06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教学创新,引导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中,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计划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三届“教学活动月”。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激发教学活力   展现教师风采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5月

三、活动内容

(一)聚焦课堂教学,促进教师教学改革能力提高

1.开展“教学改革课程观摩课”活动

充分发挥改革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校级层面组织项目制和混合式课程的课程负责人或授课教师在全校范围内上一堂公开课,院级层面至少组织一堂院内教学改革课程的公开课。各学院的具体安排报至教务处,教务处予以公布并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教师观摩学习。

2.举办各类别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以扎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为目的,开展优秀课件制作大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各二级学院同步做好各类院级比赛的组织和选拔,教务处负责校级比赛的组织和评比。各学院也可以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学院其他类别的比赛,提前备案后均可以纳入院级教学活动月的活动。

(二)重视课程育人,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

3.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和成果展示”活动

根据《关于持续做好2024年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教字〔2024〕8号)文件相关要求,教务处对各学院初选的课程思政案例材料和课程思政改革成果进行评审,根据各学院初选情况,分别评选5-10个案例和成果在校内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展示,同时推荐至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经联盟理事会审定后,案例将上传至安徽课程思政教育平台进行巡展,在校内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沟通指导,助力新教师进步成长

4.开展“师途新启程:新进教师交流”活动

为使新教师更好地融入学校、给新教师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其快速地适应学校的教学,引导新教师分享进校感受,促进各学院新教师交流教学,举办新进教师交流活动。另将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其他类型的新教师成长和研修活动。

四、活动要求

各主题活动的详细方案见附件。请各学院按照“教学活动月”的总体要求,围绕各个主题,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鼓励各学院同步举办体现学院特色的教学活动。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做好院级“教学活动月”的总结工作,届时学校也将举行第三届“教学活动月”闭幕式,邀请校领导、教师共同参与。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方式:8795016  ruliu@iflytek.com

附件:1.教学改革课程观摩课方案

2.优秀课件制作大赛方案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方案

4.师途新启程:新进教师交流活动方案

5.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和课程思政改革成果展方案(附件请在校内邮箱下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月6日